啞鈴划船-首圖

啞鈴划船的執行細節,帶你練出完美倒三角身型!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12 月 27 日

Hey Buddy我是史博比,練出漂亮的倒三角身型是許多男性所追求的,而啞鈴划船則是在健身房常見的訓練動作,這個動作會這麼熱門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單邊動作的特性,除了可以訓練核心的穩定度,更可以透過軀幹的旋轉完整的訓練到闊背肌。今天我將會從闊背肌的解剖學,啞鈴划船如何擺位,動作細節以及常見錯誤加以說明,那我們就繼續看下去。

闊背肌解剖學

啞鈴划船-闊背肌解剖學

起點:胸椎第7節至胸椎12節棘突;第1腰椎至第5腰椎棘突,經過胸腰筋膜。

止點:闊背肌的起點從胸椎、腰椎的胸腰筋膜和髂嵴,止點連結到肱骨前側。所以當闊背肌起點固定,止點靠近可以做出肩伸(手從前方往後)的划船動作,肩內收(手從外往內)引體向上的動作,還可以做出同側的軀幹旋轉。

換句話說,當我們要充分的訓練到闊背肌,除了讓手往身體前方延伸以外,還要加入軀幹的旋轉才能夠充分的訓練到闊背肌。 當我們已經明白肌肉的連接點與走向,我們就能更專注在動作的細節上。

單手啞鈴划船擺位

啞鈴划船-單手啞鈴划船擺位

要找到理想的啞鈴單手划船的擺位,我們得先學會做出一個好的髖鉸鏈,照著以下步驟就可以做出一個完美的擺位:

  1. 把你的雙手用手刀的手勢擺在三角褲的位置(圖1)
  2. 把上下半身對折,夾住自己的手刀,同時維持脊椎的中立(圖2)
  3. 當我們學會髖鉸鏈以後,我們就可以練習將一隻腳跪在臥推床上(圖3)
  4. 做出同樣的動作,這也就是啞鈴划船的擺位(圖4)
  5. 將跪在臥推床那側的手支撐,最後提起啞鈴(圖5)

如何執行

  1. 先在我們完成擺位的位置,用嘴巴吐氣吐到乾掉,此時應該會覺得肚子緊緊的,持續保持核心張力吸氣。
  2. 吐氣時讓闊背肌下段先收縮,肩胛骨收,最後手才划,手肘抬到平行身體即可。
  3. 吸氣時保持支撐手積極撐地,手先往地板方向,肩胛慢慢往下放掉,最後闊背的下段再慢慢放掉,讓軀幹微微轉向對側,此時闊背肌才會充分的訓練到闊背肌的離心收縮的能力。

單手啞鈴划船常見錯誤

骨盆旋轉

啞鈴划船-骨盆旋轉

當我們在做啞鈴單手划船時,兩邊的肩膀要一樣高,兩邊的骨盆要一樣高,而肩膀與骨盆就像是兩條平行線,如果你在發現自己在支撐時產生了動作歪斜,你可以用接下來要介紹的動作來作調整。

四足跪姿

啞鈴划船-四⾜跪姿

首先我們先做一個四足跪姿,讓手腕在肩膀的正下方,與肩膀同寬;讓膝蓋在髖關節正下方,與骨盆同寬。此時從上往下看,我們的雙肩跟骨盆應該會呈現一個梯形,等等我們要練習在動作中,這個梯形都要能夠維持。

接著我們維持在四足跪姿,讓練習那側的手離地,做出徒手划船的動作,手抬起的同時,必須保持核心張力,讓兩邊肩膀維持一樣高,停留三到五個深呼吸,讓身體記憶這個角度與位置。

四足跪姿沒問題以後,再來到臥推床上做相同的徒手練習,徒手沒問題再進階到提著啞鈴不划船,最後進階到划船的同時,排列都可以維持。

過度挺胸

過度挺胸也是一個常見的錯誤,通常都是因為對於脊椎的本體感覺不佳,大腦並不知道每一節脊椎的位置,這時候我們就可以透過貓牛式來去建立脊椎位置的本體感覺。

  1. 起始位置是四足跪姿,讓手腕在肩膀的正下方,與肩膀同寬;讓膝蓋在髖關節正下方,與骨盆同寬
  2. 讓肚臍接近地板、挺胸、頭往天花板的方向看
  3. 接著從腰椎開始讓脊椎一節一節的彎曲,從腰椎胸椎到頸椎,最後視線會看向跨下身體會呈現一個拱形
  4. 再從腰椎開始讓脊椎一節一節的伸直,回到跟步驟2相同的姿勢

這個練習主要是在建立脊椎一節一節活動,以及建立脊椎的本體感覺,所以做得正確比做幾下還來得重要,一定要有耐心並專注的執行,來回算一下,一次執行五下。做完這個練習再回到啞鈴划船,你會發現你對於每一個脊椎的擺位的覺察會更加的敏銳。

總結

通過這篇文章,希望能夠向你提供關於啞鈴划船的詳細指導,幫助你們正確地執行這個訓練動作,進而達到目標。現在,就去健身房試試吧~

《肌肉解剖與動作整合》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理解解剖學!透過肌肉解剖學的學習,優化動作模式。把零散的肌肉解剖知識系統化,建立專業感。歡迎你的參與!

肌肉解剖與動作整合
講師史博比

作者:Bii

阻力訓練/健康減脂訓練/體型雕塑訓練
激痛點放鬆術/飲食規劃建議

相關課程:《上下肢整合訓練》《肌肉解剖與動作整合》

《教練職能養成力》《動動好講師訓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