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舉腰痠-首圖

你有硬舉腰酸的問題嗎?3大原因及改善方法報你知

前言

硬舉是健身訓練中相當常見的一個動作,它不只可以訓練到下半身的力量,連上肢的穩定及握力,都可以一併訓練到,可以說是重訓動作中的動作之王

然而,由於硬舉是一個技術含量相對較高的運動,訓練者在進行硬舉訓練時需要非常注意姿勢和技巧,否則容易引起各種傷害,「硬舉腰酸就是一個滿常見的障礙,今天這篇文章,Bii教練將與你分享為什麼硬舉的時候會腰酸,以及其對應的改善方法。

硬舉腰酸的原因1:核心不會出力

第一種狀況是核心不會出力,我們可以把一隻手戳在肚子,然後輕輕的咳嗽,這個時候會感覺到肚子出力把手指頭頂了出來,這個就是核心出力的感覺。

接著,我們一樣把一隻手戳在肚子上,保持核心出力,嘴巴微微往外開吐氣,發出類似瓦斯外洩「嘶-」的聲音,你會發現在吐氣的同時核心還是保持張力的,因為沒有張力是發不出這個聲音的。

當我們學會出力了以後,我們就可以把這個技巧用在硬舉上,在抓著槓鈴準備要站起來的階段同時發出「嘶-」的聲音,就可以確保在動作的過程中核心都是有張力的。

硬舉腰酸的原因2:腰椎產生過多的動態

第二種狀況是在動作過程中,腰椎產生過多的動態。很有可能是硬舉站起來彎腰,或是站直時拱腰了。我們希望髖關節產生動作的時候,腰椎保持穩定,接著我們就可以死蟲鳥狗來練習「動髖不動腰」

死蟲

死蟲式
  1. 仰躺屈膝,將訓練腳抬起,腳保持在髖屈90膝屈90度的位置。
  2. 保持核心張力,一邊吸氣一邊將一隻腳,往地板的方向伸直,過程中保持腰椎穩定。
  3. 吐氣回來,兩腳交替共12下。

鳥狗

鳥狗式
  1. 四足跪姿,讓手腕在肩膀的正下方,膝蓋在髖關節正下方。
  2. 保持核心張力,一邊吐氣一邊將一隻腳,往腳底板的方向伸直,過程中保持腰椎穩定。
  3. 吸氣回來,兩腳交替共12下。

硬舉腰酸的原因3:髖屈肌太緊繃

硬舉是一個髖伸的動作,所以拮抗的髖屈肌群需要做出離心收縮。當髖屈肌群太緊繃,很有可能會讓動作過程中產生障礙,所以我們可以嘗試去伸展髖屈肌群。

站姿股四頭肌伸展

髖屈肌伸展
  1. 站姿手扶牆。
  2. 將肚臍往上尾椎往下做出骨盆後傾。
  3. 保持骨盆後傾,手抓腳背,把腳背往屁股的方向拉動。
  4. 一邊伸展30秒,共兩組。

如果操作正確,會感覺到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及骨盆前側的髂肌緊緊的。

總結

最後Bii教練做個總結,第一個會造成硬舉腰酸的原因是核心不會出力,我們可以透過發出「嘶」的聲音來練習;第二個是腰椎產生過多動態,我們可以透過死蟲和鳥狗式來練習動髖不動腰;如果前兩者都沒辦法改善硬舉腰酸,可以嘗試去伸展髖屈肌群,讓肌肉恢復正常長度,來增加動作流暢性。

如果以上的方法沒辦法幫助你解決硬舉腰酸的問題,建議尋求專業教練的協助,我們下次見!

講師史博比

作者:Bii

阻力訓練/健康減脂訓練/體型雕塑訓練
激痛點放鬆術/飲食規劃建議

相關課程:《上下肢整合訓練》《肌肉解剖與動作整合》

《教練職能養成力》《動動好講師訓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