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胸總是無感?3個技巧讓你的胸練得大又厚!

練胸總是無感?3個技巧讓你的胸練得大又厚!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12 月 27 日

擁有飽滿的胸肌是每個男生的夢想,對於女生來說,把胸肌練好,也會讓上胸看起來更飽滿。

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做訓練時胸肌沒感覺簡直是惡夢,今天Bii教練要分享的是,當我們在做訓練如果感覺不到胸肌,或是兩邊感受度不同,我們該如何調整呢?

練胸第1招:募集與啟動

我們很常聽到:練胸之前先做夾胸,練背之前做直臂下壓。這是啟動,目的是增加大腦與肌肉連結,讓你更能夠感受到肌肉用力,並且讓肌肉在每一個關節角度都會出力。

但除此之外,我們可以透過募集,讓胸肌擺在最短的位置出力Hold著10秒,來增加運動單位的徵招,胸肌感受會大幅提升喔!

  1. 挑選一個合適的重量,大約是可以執行15-18下夾胸的重量。
  2. 穩定好肩胛,做出往內夾的動作,讓手往胸口中間靠近,如果可以的話手腕往內超過身體的中間,效果會更好。
  3. 等長收縮維持10秒鐘。持續的往內往對側做收縮,這時應該會感覺到胸肌非常緊,在發力方面,我們要保持持續的出力,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使已經沒辦法再產生動作了,意象上都要持續的做出往內夾的發力。
  4. 完成10秒維持的等長收縮以後,再做10下夾胸,節奏上會採用3秒向心 與3秒離心,確保肌肉在每一個關節角度都有張力,如果重量過重可以降低(這個階段的首要目標是讓肌肉在每個關節角度都會出力,而非累積訓練量)。

練胸第2招:過身體中線

不管是啞鈴胸推、槓鈴胸推,或是伏地挺身,多數的胸肌訓練動作都礙於工具本身的限制,沒辦法讓手越過身體的中線。

胸肌的動作是把手臂從外往內拉,所以我們可以透過cable的特性,讓雙手在胸前交叉越過身體中線,讓胸肌縮到更短,提昇胸肌感受度。

練胸第3招:肩胛穩定訓練

胸肌主要動作是水平內收,也就是讓手臂往胸肌靠近。

如果要讓胸肌充分的被訓練到,我們就要把它拉到最長再縮到最短,很多的人在練胸無感的原因是胸肌沒有好好被拉長,所以導致找不到胸肌的感受度。我們可以透過肩胛控制訓練來改善這樣的問題。

  1. 先在深蹲架綁上一條低磅數的彈力帶。
  2. 以仰躺姿屈膝,做彈力帶的寬握划船,來模擬胸推的移動軌跡。
  3. 可以在兩側的後三角肌的位置放置彈力帶、翹臀圈等小東西,給予回饋。
  4. 把彈力帶拉下來時,感覺後三角緊貼小東西,hold著10秒鐘。
  5. 在練習有控制的向心和離心,向上階段,肩胛要控制住持續的壓著小東西,不被帶走,向下時要注意肩膀不要往前突。

總結

以上就是今天Bii教練分享給大家的3個讓胸肌訓練更有感的方式,從第1招的肌肉啟動與募集,增加大腦的本體感覺;第2招的越過身體中線,透過增加行程來增加感受度;以及最後一招,肩胛穩定的訓練,來讓胸肌能夠好好的被拉長,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果你對肌肉有想更深入的瞭解,歡迎參加《肌肉解剖與動作整合》研習,這門課會更深入的探討肌肉與動作之間的關係。

肌肉解剖與動作整合
講師史博比

作者:Bii

阻力訓練/健康減脂訓練/體型雕塑訓練
激痛點放鬆術/飲食規劃建議

相關課程:《上下肢整合訓練》《肌肉解剖與動作整合》

《教練職能養成力》《動動好講師訓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