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er-back-pain

下背痛其實更需要運動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2 年 12 月 22 日

長期受下背痛所困擾的你,打開了 Google搜尋「下背痛」,點開了封面最好看的「簡單四招解決下背痛」。

照著影片操作了幾次,你說有好一點嗎?大概介於有跟沒有之間。

時間也晚了,睡一覺可能會好點。

就這樣拖一個星期,疼痛感已經強烈到無法忽略它的存在,於是你決定要到復健科看診。

「今天怎麼了?」醫生問。

「我彎腰的時候腰會痛」你回答。

「那就盡量不要彎腰,等等外面電療熱敷,需要幫你開止痛藥嗎?」醫生說。

做完以後,改善幅度並不明顯。因為疼痛,你更不敢運動。

這是我的真實經驗,也是搭多數人看復健科的寫照。

・・・

根據調查,84%的人一生中都曾有下背痛問題,而下背痛病患中大約有85%找不到特定原因。

著名的脊椎功能,損傷預防康復專家 Stuart McGill, PhD,在三十年間發表和出版了300多篇科學研究論文及專著。

到了一言不合就寫論文的程度,McGill曾說過「沒有不明確的下背痛 」,他認為不可能突然疼痛,一定有原因觸發疼痛。

可能是長期不良的動作習慣、長期不良的姿勢或是受傷而產生疼痛,而X光及核磁共振都是以站姿或躺姿做紀錄,並沒有辦法反應疼痛與動態之間的關係。

・・・

那我們該怎麼辦?

造成下背痛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大致歸類為:

1. 提重物會疼痛,例如:抬便當,搬大桶裝水。

2.後仰身體會疼痛,例如:跳躍舉手的姿勢。

3.彎腰會疼痛,例如:蹲下撿東西。

4.身體倒向側面會疼痛,例如:開車時轉身伸手拿後座的東西。

5.以及抵抗旋轉會疼痛,例如:羽球、棒球運動擊球的瞬間。

這些都是由不同動作誘發的疼痛,但統稱都叫做「下背痛」。

如果沒有經過動作篩查,一個你覺得超級有效的放鬆伸展,對於另一個人來說可能會加劇疼痛。

雖然只看文章,我們很難做到篩查評估,但加拿大下背痛權威McGill提供了3個核心訓練動作,幫助你改善核心的能力。

分別是死蟲式、鳥狗式、側棒式。

3個核心訓練動作

1.死蟲式

死蟲式
  1. 身體仰躺屈膝抬起手與腳,讓膝蓋彎曲九十度
  2. 墊一條毛巾在下背的位置,給予回饋
  3. 保持核心繃緊,讓一隻手往頭頂的方向移動。同時注意下背持續壓著毛巾,兩邊交替來回十次。如果沒問題,再接著練習4
  4. 保持核心繃緊,讓一隻腳往腳底板的方向伸直,兩邊交替來回十次。同時注意下背持續壓著毛巾。如果沒問題,再接著練習5
  5. 保持核心繃緊,讓3跟4的動作同時執行(選擇對側的手腳),兩邊交替來回十次。同時注意下背持續壓著毛巾

2.鳥狗式

鳥狗式
鳥狗式
  1. 先做一個四足跪姿,讓手腕在肩膀正下方,膝蓋在髖關節正下方。
  2. 保持核心繃緊,讓一隻腳往腳地板的方向抬起,兩邊交替來回十次。同時注意下背沒有凹下去或凸起來。如果沒問題,再接著練習
  3. 保持核心繃緊,讓一隻手往頭頂的方向抬起,兩邊交替來回十次。同時注意下背沒有凹下去或凸起來。如果沒問題,再接著練習4.
  4. 保持核心繃緊,讓2跟3的動作同時執行(選擇對側的手腳),兩邊交替來回十次。同時注意下背沒有凹下去或凸起來。

3.側棒式

側棒式
  1. 先側著身子,讓頭、肩膀、髖關節、膝蓋在一直線上。膝蓋彎曲九十度,手肘在肩膀正下方。
  2. 保持核心繃緊,讓屁股離開地面,此時接觸地板的只有手肘、膝蓋與腳踝。注意身體應該是保持脊椎中立,不會有歪斜或旋轉。
  3. 一邊維持20秒。
  4. 如果20秒沒問題再慢慢進階拉長時間,直到一邊可以一次執行60秒。

相關線上課程:訓練部位總是無感?打造專屬的矯正訓練計畫

講師史博比

作者:Bii

阻力訓練/健康減脂訓練/體型雕塑訓練
激痛點放鬆術/飲食規劃建議

相關課程:《上下肢整合訓練》《肌肉解剖與動作整合》

《教練職能養成力》《動動好講師訓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