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zen Shoulder

肩膀卡卡的!拯救五十肩大作戰~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2 年 12 月 22 日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洗澡過後要擦背,肩膀突然一陣疼痛。原本以為休息一下就好了,但這個疼痛感越來越加劇,甚至讓你沒辦法正常穿脫衣服,甚至在半夜,因為翻身感到疼痛而醒。

這樣的情況,很可能就是五十肩喔!

什麼是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最常見的特徵是「肩膀疼痛」以及「活動範圍受限」。像是抬不起來,或是抬到特定的角度就會產生疼痛,都是五十肩的典型症狀。

其實五十肩並不是單一疾病,像是肩膀的扭挫傷、骨折、脫臼等外傷,或是反覆的受傷,而置之不理,最後引發肩膀的沾黏,而讓活動受限,因此也有冰凍肩這個稱號。

除了反覆性的受傷,五十肩也好發在關節內組織退化發炎的族群,在五十歲左右的中老年人中最為常見,才會有五十肩這個俗名。

這類的患者,由於肩膀一動就疼痛,漸漸的越來越不敢做動作。積年累月下來,造成肩膀越來越僵硬,最後連原本能輕鬆完成的日常動作,洗澡擦背、穿脫衣服都變得難以完成。

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五十肩?

  1. 把手往頭頂的方向舉起,看手能不能貼到耳朵。正常我們的手往天花板的方向抬,應該要能達到180度,如果不能碰到耳朵,就很有可能有五十肩的問題。
  2. 將疼痛側的手搭在對側的肩膀,保持手的位置。慢慢的將手肘往胸骨的方向下壓,正常的情況下,手應該要能碰到胸骨。如果不行,或在過程中產生疼痛,就有可能是五十肩的狀況。
  3. 將手伸到身體後方,摸對側的肩胛骨。如果是過程中有疼痛,就有可能是五十肩哦!

我們要如何改善五十肩?

如果懷疑自己是五十肩,除了在第一時間尋求醫療人員的協助以外,還能做一些簡單的復健動作,來幫助活動恢復。

五十肩運動1:鐘擺運動

鐘擺運動

Step.1 雙腳站距與肩膀同寬,屁股往後推,讓身體微微前傾。

Step.2 將對側手扶在牆壁或椅背上

Step.3 讓疼痛側,呈現放鬆的狀態,在不疼痛的範圍及速度下前後擺動

  • 動作次數:一次約20次,一日做2-4循環。

五十肩運動2:外旋運動

外旋運動

Step.1 疼痛側手肘彎曲九十度,靠在牆角。

Step.2 重心往前,再往對側旋轉。此時應該要感覺胸肌有被拉長的感覺。

Step.3 在不會疼動的前提下,維持極限角度約30秒。

Step.4 慢慢放鬆身體,轉回起始動作。

  • 動作次數:一次可以重複2次,一日做2-4循環。

五十肩運動3:爬牆運動

爬牆運動

Step.1 站姿面對牆壁,將兩隻小手臂平行擺放至牆壁。

Step.2 在不會疼痛的前提下,慢慢的將兩隻手往頭頂的方向延伸。

Step.3 如果會產生疼痛,請先縮小活動範圍。

Step.4 停留在最高點,維持十秒以後,再慢慢回到原位。

  • 動作次數:一次可以重複3次,一日做2-4循環。

以上就是針對五十肩的復健運動,祝大家都能早日康復。

講師史博比

作者:Bii

阻力訓練/健康減脂訓練/體型雕塑訓練
激痛點放鬆術/飲食規劃建議

相關課程:《上下肢整合訓練》《肌肉解剖與動作整合》

《教練職能養成力》《動動好講師訓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