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鈴坐姿軍推教學

學生肩膀抬不起來,但還是要手舉過頭的訓練怎麼辦?你可以練那個啊!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10 月 12 日

當我們遇到學生或自己要訓練時,發現活動度不足,我們會選擇怎麼做?

  1. 先把活動度提升到可以訓練的階段。
  2. 直接開始訓練。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並沒有一定。

我認為在學生沒有不舒服的情況下,在合理的角度內做訓練是可以增加活動度的。對我來說,有些年紀較長的學生用他的一輩子得到了一個被限制的身體,而我們想用一節課的時間就讓他回到正常的狀態,我想是很難的。但並不代表我就是說放鬆沒用、伸展沒用。我覺得是可以並行的,而不是一整節課都在放鬆伸展,那我想學生下次回來身體應該會沒什麼變化。

這篇文章的舉例是壺鈴肩膀過頭的動作,當然在訓練的開始跟訓練的結束都要讓學生處在無痛的狀態,若有不適,應該轉介物理治療的協助。

肩膀過頭動作1.壺鈴軍事推教學

軍事推對於身體來說,是一個上肢發展很重要的動作,它可以用槓鈴、壺鈴、啞鈴等器材來做動作。

而使用壺鈴,訓練軍事推有額外的好處:

  1. 壺鈴有「重心在外側」的特殊性:所以比起啞鈴來說,壺鈴對於過頭的動作會增加更多的穩定度訓練。
  2. 壺鈴不限制手往上推的角度:當使用槓鈴訓練軍事推的時候,因為槓鈴雙手持握的關係,在往上階段時手肘的角度會被槓鈴限制,導致活動度不足的人會有更多的挑戰。

以軍事推來說,前臂跟身體的角度應該約莫45度,這邊的角度是由頭頂往下觀察的方向為定義。而非像拳擊手般的防禦姿勢,或將胸口坦露出來的外展姿勢。

往上推直時,前臂應該盡量與地板呈現90度的垂直,好像手肘會噴火去推進前臂的往上般。

活動度不足的展示

把手高舉過頭是人類常常會出現的動作,當我們因為肩膀活動度不足而無法把手抬高甚至是疼痛時,我們會下意識的不去使用這個動作。

久而久之身體慢慢開始限制肩膀的往上角度,而當我們遇到非得使用肩膀過頭動作時,就產生代償的不適。

肩膀過頭動作2.壺鈴坐姿軍推教學

這個壺鈴-坐姿軍推動作就是「標題的那個動作」。我認為訓練即是伸展的延伸、而伸展也是訓練的延伸

所以當我們手過頭角度不足時,除了伸展放鬆以外,還可以去找到在限制角度下安全訓練的方式。

這邊用的方法就是「板凳角度配合壺鈴軍推」:從影片中的示範,可以看到在限制角度下,使用板凳的斜角讓手臂跟地板保持垂直,這看起來是不是就像一個安全的過頭動作呢?

結語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多教練似乎急著想要證明自己有「魔法」,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讓學生身體突然不痛了,病都好了之類的。 當然如果有成功幫助學生那我覺得很棒,但有時候我在想,學生或許更需要安全的訓練,而不是奇蹟。

壺鈴是一個很方便的訓練器材,也有許多不同的訓練動作。若對壺鈴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選下方連結,更多壺鈴技巧都在這門課中。不管是運動新手或是教練,都可以在這堂課中學到壺鈴精隨喔~

MKTC動動好壺鈴專家培訓課程
ALAN

作者:Alan

壺鈴/舉重/動物流/重量訓練/滾筒放鬆

相關課程:《MKTC動動好壺鈴專家培訓課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