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功能性訓練-文章首圖

什麼是功能性訓練?對學員日常與運動表現最有幫助的訓練!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10 月 12 日

近年隨著運動風氣的盛行,訓練系統處於百家爭鳴的年代,不同的訓練系統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例如:健美式訓練、街頭健身,以及近年憑著:深蹲已死這句話,引發熱烈討論的「功能性訓練」。

為什麼功能性訓練能在運動圈子引起風潮,大家爭相學習呢?今天由Beck教練帶大家認識「功能性訓練」的獨特之處喔!

什麼是功能性訓練?

什麼是功能性訓練-文章內圖
(圖片來源:https://www.transparentlabs.com

1.有目的性

功能性之父Michael Boyle定義出功能,在本質上就等同於「目的」。例如:有效的訓練讓年長的學員可以完成抱孫子的願望,或是使得一位職業運動員,達到卓越的運動表現等,都是「功能」的例子。

2.動作整體性

功能性訓練目標放在動作上能使用更多肌肉與核心參與,使動作更貼近日常生活的出力的情況,有別於傳統健美、健身訓練多數著重單一部位肌肉。

3.單側邊動作

「深蹲已死」功能性之父Michael Boyle提出極具爭議的言論,競技運動上,許多動作都是單側邊發力執行,少有雙邊發力的的情況。功能性訓練有許多單邊的訓練動作,來滿足運動場上的需求。

功能性訓練3大好處

什麼是功能性訓練-文章內圖2

1.節省時間

依據系統安排有效的訓練流程,有放鬆、伸展、啟動、熱身、增強式、肌力與體能7大教學模組。

在有限的一小時裡,依照不同的學員狀況安排適合的訓練時間。同時在課表的動作安排上,利用休息時間進行核心訓練或矯正的動作,達到強度提升與省時的好處。

2.減少受傷

您一定遇過學員一來上課,就有著肩頸緊繃或是腰痠等問題,長期的身體不適容易增加受傷的風險以及導致訓練效率不佳等狀況。

為了避免運動傷害,系統設立時導入矯正元素,利用呼吸、自我筋膜放鬆、靜態伸展以及加強弱側肌肉的啟動,來幫助學員在訓練初期回復原本身體的正常狀態,減緩日常不適以及提升運動效率等益處。

3.運動表現

增強式的訓練動作是課表的主軸之一,由淺入深的方式帶領學員練習跳箱、砸藥球等輕爆發訓練,增強下肢跳躍能力與核心傳導的力量,有助於競技運動上更好的運動表現。

訓練動作多數採自由重量方式執行,符合日常生活發力的模式,讓學員日常更佳的輕鬆。

功能性訓練適合的對象

什麼是功能性訓練-文章內圖3

1.新手教練

相信剛考到國際證照的新手教練,一定懷著滿腔熱血想盡快協助訓練,但也可能會碰到許多問題。

  • 例如:證照系統主要還是以學科為主,術科操作上較少。實際協助訓練學員時,可能會發現學員無法完成動作,卻不知如何協助解決,只好重回已熟悉的器材,訓練靈活度因此受限。

功能性系統著重術科的操作,每個步驟都會希望各位實際參與操作及運用,將所學運用在學員與自己的訓練上面,幫助你解決更多問題。

2.肌力與體能教練

訓練職業運動員常見的問題多數為選手疼痛或是受傷,配合醫療團隊的幫助,輔助選手訓練是常見模式。

但安全有效的系統將可以降低受傷機率,功能性系統使用六角槓代替傳統槓做硬舉,可減少下背壓力也能有效的達到訓練效果。系統有許多類似細節來減少受傷風險發生,也大大的保護職業選手的壽命。

3.對功能性訓練有興趣的你

若你發現在健身房可以舉起很大的重量,但日常或運動好像無明顯改善,極有可能是訓練的方式問題。

多關節與單側邊的訓練動作,將會是你日常與運動上的關鍵,有系統的訓練能省時、省力,安全的達到目標。

總結

每個人投入訓練的目的不同,但訓練時不要受傷是所有人共同的希望。很高興有機會與大家分享Beck教練使用6年的系統,它幫助許多學員與運動員安全有效的運動。

FTPA功能性訓練實務應用

Beck教練開設的《FTPA功能性訓練實務應用》課程,將所學分享給大家,幫助大家解決教學上的困難。歡迎請點選下方的連結,了解更多課程精彩內容。

Beck

作者:Beck

功能性訓練/矯正運動

相關課程:《FTPA功能性訓練實務應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