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X鍛練呼吸前的緊繃核心-文章首圖

5個TRX伸展動作,幫你解決鍛練呼吸前的緊繃核心

正常成人呼吸頻率為12-18下/分鐘,換算一天就有約20000次的次數,可以說是人類一天做最多次的事情,既然做最多次,那肯定很重要。

而現代人常因久坐的工作型態、不良的姿勢維持,或是有傷痛病史的原因…等,造成呼吸相關的肌肉,產生緊繃的狀況,甚至產生疼痛不適而困擾。那你在自己訓練時,或帶學員呼吸訓練時,是否也遇到了肌肉緊繃,限制活動的問題呢?

Darren教練分享呼吸的基本觀念、呼吸簡易指導,以及幾個常用來解決緊繃核心的懸吊訓練動作,希望能幫助你解決自己或學員的問題!

呼吸與核心重要性

TRX-呼吸與核心的關係
  1. 大家都知道「要先有活動度,才有穩定度。」但也常聽到「中軸穩定,四肢發力。」,這兩句似乎有衝突?其實我們需要橫隔膜,先有好的活動度能夠做好向心及離心收縮,核心才能穩定腹內壓(即中軸),四肢才能好好發力(活動度)。
  2. 胸椎活動度通常建議跟著肋骨活動度看。
    • 肋骨胸椎沒有好的活動時,肩胛貼在胸闊上,那肩胛肱骨律動一定有問題。
    • 有好的橫隔膜收縮功能,及核心各面向的離心向心收縮,才能穩定輸出產生腹內壓力,進而將上肢及下肢做連結,而維持良好的核心力量。
  3. 呼吸是唯一可以調節神經的動作。
    • 當你很喘時,可以把吐氣調慢,可刺激副交感神經,使心跳恢復正常範圍。
    • 人體的延腦是呼吸控制中樞,藉由感受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來調整呼吸頻率,當吐氣頻率及深度增加,二氧化碳濃度下降到一定程度,大腦會以為體內氧氣已充足,而減少對橫隔發出命令,進而減少過度喘氣的現象。

呼吸練習要點

TRX-呼吸要點
  1. 吐氣時,橫隔膜離心收縮;吸氣時,腹橫肌離心收縮。
  2. 3D式全呼吸
    • 肋骨下緣兩側。
    • 髂前上棘內側(下腹部)。
    • 下背部兩側。
  3. 合格的呼吸模式
    • 使胸腔及腹腔能有1:1的起伏節律,並在過程保持脊柱排列,確認橫隔膜是否維持良好活動(肋骨下段環狀擴張)。
    • 保持腹部肌肉360度環狀的離心及向心收縮。
    • 會感覺到微微向外推出的用力,以及腹部向內壓縮的用力,穩定這股腹內壓來產生核心張力。

觀察:胸闊、骨盆、排列

TRX-觀察
  1. 將胸廓切成四個象限(由上往下俯視), 我們可以在固定骨盆,而胸廓活動的過程中,去定義OPEN及CLOSE:
    • OPEN:肋骨之間距離拉遠。
    • CLOSE:肋骨之間距離靠近。
  2. 去觀察在矢狀面/額狀面/水平面上的活動,在哪裡有限制(CLOSE),而相對應的給予反向伸展(OPEN),以建立核心穩定前的胸廓活動度。

解決:5個懸吊動作

5個TRX與核心的動作

坐姿胸椎伸展

  1. 適用於:前側左右皆卡在CLOSE的學員。
  2. 簡易指令:調至最長,且將握把互穿過兩次,將其套在背後肋骨下緣處,穩定坐姿至軀幹相對椅子呈90度,十指交扣放置頭後,使頭部輕躺在手中,並同時向後延展胸椎,保持順暢有張力的呼吸反覆。

坐姿胸椎側屈+旋轉

  1. 適用於:右前方或左前方卡在CLOSE的學員。
  2. 簡易指令:調至最長,且將握把互穿過兩次,將其套在背後肋骨下緣處,穩定坐姿至軀幹相對椅子呈90度,十指交扣放置頭後,使頭部輕躺在手中,並同時向後延展胸椎,以伸展左側為例,將軀幹向右側側屈,再向左側旋轉,以延展左前方之肋骨,並保持順暢有張力的呼吸反覆。

站姿軀幹側屈

  1. 適用於:左側或右側卡在CLOSE的學員。
  2. 簡易指令:調整至中段,雙手伸直抓住握把,將內側腳(靠近繩子側)踩在前,約在手肘下方,面朝側,感覺外側手、側邊軀幹、外側腳,形成拋物線伸展側邊,並保持順暢有張力的呼吸反覆。

站姿軀幹轉體

  1. 適用於:左後或右後卡在CLOSE的學員。
  2. 簡易指令:調整至中段,手抓握把向後走到身體與地板成90度之位置,下肢轉側向90度,內側腳在前,上肢朝向錨點,將髖向後向下帶,順勢將頭收於雙臂中間,感覺軀幹斜後側肋骨延展,並保持順暢有張力的呼吸反覆。

嬰兒姿

  1. 適用於:後側左右接卡在CLOSE的學員。
  2. 簡易指令:調整至最長,跪姿將臀部坐在足踝上,將手背置放於腳圈,向前延展下壓,呼吸將氣吸至胸廓後側,保持有張力的反覆,延展後側肋骨。

結語

我們在了解胸椎肋骨可以做出哪些動作後,便能給予相對應的處理動作去嘗試排解,讓你的中軸有良好活動,再藉由呼吸訓練,進而去穩定你的核心,將上肢與下肢的力量,最良好的傳遞。

若想了解更多動作訓練上的常見訓練問題、教學指令及糾正方法,歡迎關注動動好研習課程訊息,由Darren教練分享的《讓懸吊工具完整你的訓練系統》,用解剖學角度切入,深入淺出的學科及術科,讓你的每一個教學動作都能向客戶解釋出為什麼而做,開始做一個「不再是複製貼上的教練」吧!

讓懸吊工具完整你的訓練系統
Darren

作者:Darren

阻力及功能性訓練/TRX懸吊式及壺鈴訓練
矯正訓練/特殊族群訓練/肌筋膜放鬆/運動按摩

相關課程:《讓懸吊工具完整你的訓練系統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