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新手的5個「TRX懸吊訓練」動作

推薦給運動新手的5個「TRX懸吊訓練」動作!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10 月 12 日

TRX懸吊訓練幾乎適合所有人,只要調整強度,各個程度的人都能編排自己的訓練。不論是新手、想減脂瘦身、有專項目標的運動員、年長者、甚至傷後恢復者,只要能藉由專業指導,都能讓TRX懸吊工具,幫你完成目標。今天Darren教練要來分享5個針對運動新手的TRX懸吊訓練動作,趕快一起來看看吧!

TRX新手動作1:W飛鳥

TRX新手動作:W飛鳥

手持握把置於肩部兩側,形成W的手勢,向前走至可負荷之斜度,緩慢將手臂伸直後躺,維持軀幹中立穩定,再向上轉起至W的位置並吐氣。

  • 觀察其肩關節及肩胛的節律,是否菱形肌過快啟動,帶動整個肩胛骨先內收
  • 建議先旋轉參與再帶動肩胛內收。

TRX新手動作2飛機

雙手持握把,伸直位於胸口前方,緩慢將一隻腳抬起轉移重心(懸空腳),支撐腳做出髖絞鍊(hip hinge)動作,順勢將雙手Y型伸展開,保持平衡,感受支撐腳臀部發力,將身體慢慢轉起(向心),再慢慢轉下(離心)反覆。

  1. 著重在臀部最大離心收縮階段(髖屈、內收、內旋)。
  2. 由臀部驅動整個身體動作(遠端不動近端動)(發力次序)。
  3. 為單腳髖絞鍊動作做啟動,或是於訓練過程,能在水平面的轉動調整做準備。

TRX新手動作3後腳抬高蹲

TRX新手動作:後腳抬高蹲

將一腳掛置腳圈,使軀幹及後腳約為一直線,重心放置前腳,向上站起,在回復至起始位置,過程保持中核心穩定。

  1. 前腳的股直肌訓練近端向心能力,後腳的股直肌訓練遠端離心能力。
  2. 下肢三關節的節律,髖、膝、踝共同屈曲/伸展。
  3. 下蹲時的前腳足背屈:訓練腓腸肌、比目魚肌及阿基里斯腱的離心能力。

TRX新手動作4水平拉

手持握把,手臂貼於身體側邊,維持訓練繩及前臂為一直線,核心中軸穩定,保持背部發力,向前站至合適傾斜角度,闊背離心收縮下降,吐氣拉起回起始位置。

  1. 測試學員肩伸角度,了解其結構目前活動範圍。
  2. 上肢三關節節律:肩屈/肘伸/旋前(上肢推);肩伸/肘屈/旋後(上肢拉)。

TRX新手動作5側平板撐

TRX新手動作:側平板撐

將上方腳套入腳圈,雙腳伸直,手肘至於肩膀下方,下方手前臂垂直於身體,肘、髖、踝對齊錨點,上方腳腿內側發力,將髖抬離地面,保持軀幹中立穩定。

  1. 觀察肩胛、胸廓及肱骨,以及肋骨及骨盆的位置。
  2. 發力的位置主要有:肩、腹斜肌、髖外展肌。

結語

以上五個TRX懸吊動作除了能當作訓練動作之外,還能拿來檢測身體所遇到的障礙,逐步去拆解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新手利用TRX訓練相對於直接使用啞鈴或槓鈴做自由重量訓練要來的友善許多,能更好的掌握身體的控制。

Darren教練分享的《讓懸吊工具完整你的訓練系統》,用解剖學角度切入,深入淺出的學科及術科,讓你的每一個教學動作都能向客戶解釋出為什麼而做,開始做一個「不再是複製貼上的教練」吧!

讓懸吊工具完整你的訓練系統
Darren

作者:Darren

阻力及功能性訓練/TRX懸吊式及壺鈴訓練
矯正訓練/特殊族群訓練/肌筋膜放鬆/運動按摩

相關課程:《讓懸吊工具完整你的訓練系統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