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式訓練怎麼練 - 強化速度與爆發的最佳訓練法

增強式訓練怎麼練 – 強化速度與爆發的最佳訓練法

前言

「增強式訓練」在運動領域中是很常拿來作為提升爆發力的訓練法,並且也有許多研究證實了實施增強式訓練後可以有效的提升力量爆發以及速度上的表現

關於增強式訓練的基礎理論

增強式訓練的增強在動作中有著增強表現的意義,運動科學家發現在進行跳躍動作中,預先將肌肉進行拉伸後,隨後的向心階段將會得到更佳的力量輸出。

關於增強式訓練的基礎理論

增強式的概念,最常應用的場域即是跑步或跳躍的動作,你會發現在運動場上的動作大部分是由疑連串的跳躍與移動所組成,因此若能在訓練中刻意強化增強式的出力特質,將可以有效提升在移動或跳躍中的表現。

表現提升機制

增強式訓練最主要能提升表現的原因在於預先將肌肉進行伸展,隨後進行快速收縮,這種肌肉收縮的模式稱為「伸展-收縮循環 Stretch-Shortening Cycle, SSC」,要誘發SSC的收縮機制主要需有三個階段:

  • 離心階段 – 主動肌快速進行離心收縮,以跳躍動作來舉例則為下蹲的階段。
  • 償還階段 – 肌肉進行離心收縮後,在向心收縮之前的轉換階段,此時肌肉會進行非常短暫的離心收縮。
  • 向心階段 – 肌肉進行快速向心收縮的階段,此時對應到跳躍動作則為向上時的推進動作。

讓SSC表現增強的生理反應主要有機械機制以及神經機制。

機械機制

在SSC的收縮模式當中,在進行離心階段時肌肉與肌腱單位會儲存彈性位能,並在向心階段進行釋放。可以將此機制理解成彈簧模型中,預先壓縮彈簧後放開會產生彈力。

爆發力文章-機械機制
(圖片來源:動動好適能訓練中心-Oneil教練)

神經機制

在肌肉中存在著感覺受器「肌梭(Muscle Spindle)」

肌梭的功能是偵測肌肉長度的變化,當肌肉長度出現變化時肌梭會發送訊號至中樞神經,並中樞神經命令肌肉進行收縮,進而達到收縮時的力量增強。

爆發力文章-神經機制
(圖片來源:動動好適能訓練中心-Oneil教練)

增強式訓練分類

根據增強式訓練中產生力量的時間(觸地時間)為分類,可以分為較短發力時間的快速SSC,與較長發力時間的慢速SSC。

增強式訓練分類

快速SSC

觸地時間低於250毫秒,在此類的動作中因爲發力時間較短,因此必須在產生極小關節形變的狀況下進行動作,考驗了許多關節剛性,以及在短時間內的SSC能力。

快速SSC對應到的動作包括了衝刺、變換方向等移動能力,在訓練上對應的訓練法可以利用落下跳、提髖跳等方式進行。

慢速SSC

觸地時間大於250毫秒,相較於快速SSC有更長的觸地時間,在足夠的發力時間下,能產生更大的力量進而有更佳的跳躍高度或移動距離。

慢速SSC對應的動作包括了反向跳躍、二次跳躍、助跑跳等動作,在訓練上可以利用反向跳、連續跨欄跳、跳箱等方式進行。

增強式訓練的進程

在進行增強式訓練前,需要有一定的肌力訓練基礎,由於此種爆發類型的訓練需要較佳的控制能力,以及在跳躍動作中,身體需具備一定得緩衝能力,因此除了具備一定的肌力才建議進行較高強度的增強式訓練,並且在動作的學習進程上可以參考以下流程:

增強式訓練的進程
  1. 落地 – 有好的落地才有好的跳躍,有意識的控制落地動作除了能做到傷害預防,更能讓身體更放心的做出跳躍或移動等動作。
  2. 推進 – 當有落地能力後,則可以開始進行著重向心階段的推進訓練,並希望能將SSC的收縮機制充分轉換至向心時的動作中。
  3. 減少轉換 – 開始進行落下跳,或是深跳等較需要反應的跳躍訓練,並且可以根據訓練需求選擇較短觸地的快速SSC,或是較長觸地,但力量表現較佳的慢速SSC。
  4. 連續跳躍 – 熟悉完整的增強式訓練後,則可以安排連續性的動作,並可以透過移動與跳躍的組合來做出更具專項性的訓練。

總結

在提升選手的表現時,增強式訓練不只要考慮練跳躍動作,其觸地時間、關節鋼性,又或是選擇的器材(跳箱、欄架等)也會讓訓練效益有所差異,並且針對整體週期的安排也會有所考慮。

而若訓練目的在於增加訓練多樣性來達到不同的刺激,增強式訓練也會是一個在傳統訓練外的選擇,不只在競技運動領域需要,就算在一般體適能領域,這種爆發式的訓練能發展力量、關節剛性以及神經肌肉單元的募集速度,近而提升反應的速度。

需要注意的是,操作者要有一定的肌力基礎,並在訓練初期需特別將重點放在好的擺位以及動作模式上,才能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爆發力與運動表現整合訓練-課程代表小圖
Oneil

作者:Oneil

肌力與體能訓練/重量訓練/增肌減脂/功能性訓練/
懸吊訓練/Breakletics節奏健身/Breaking街舞教學

相關課程:《用能量系統打造體能訓練 》《爆發力與運動表現整合訓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