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好痛苦連呼吸都會胖怎麼瘦!-首圖

【減脂好痛苦?連呼吸都會胖怎麼瘦!】其實是因為你沒有找到對的方法

想必幾乎每個人的新年新希望,多多少少都會和「我一定要減肥!」、「我要養成運動習慣!」、「我要開始吃得健康!」,但往往可能在中途就覺得實在是太痛苦啦~,因而放棄。

這個困擾現代社會的問題,小至個人外觀上的影響,大至醫療資源的消耗、慢性病盛行率的提升,我們應該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為什麼飲食控制那麼難?

減脂好痛苦連呼吸都會胖怎麼瘦!-為什麼飲食控制那麼難

在心理層面,人是為了什麼而吃呢?分別是安全感、認同感以及自主感,所謂的安全感是因為「飽」是一種滿足感;認同感則像是情侶之間一起吃飯或是排隊美食;而自主感也是大部分人會遇到的問題,吃東西對於人類其實是一種自主性的展現,隨著我們可以自由支配自己想吃的食物,會帶來莫大的滿足,也是透過食物來獲得權力的感覺。像是自主感需求比較高的人,往往很難被別人限制或約束,也很容易出現一但被批評身材,就會反其道而行吃得更多更胖來表示並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越被禁止越想吃?

減脂好痛苦連呼吸都會胖怎麼瘦!-越被禁止越想吃

白熊效應

開始想要減肥的時候,炸物甜食就湧上腦海;失戀後,越想忘記對方就越忘不掉,其實這是心理學家韋格納提出的「白熊效應」,實驗的結果是:當人們越努力想壓抑腦袋的想法,反而容易想得更多,韋格納也對此提出了兩種解決方法。

  1. 控制環境:把會想到「白熊」的因素去除,切斷聯想力,例如看不到食物、看不到情人的照片或是看不到菸。
  2. 正面迎擊:不要壓抑自己的想法,先放任想法浮現,面對情緒和感受,再反思自己想要根除他的原因和決心,雖然很痛苦,但也許是最有效的療法。

禁果效應

另一個比較相關的叫做「禁果效應」,禁果效應背後的心理狀態可能有三種:好奇心、稀缺原理以及逆反心理。

  1. 好奇心:人天生對自己不了解的事情產生好奇心,進而去探索,在減脂上來說可能會好奇吃了一口對減脂有什麼影響嗎?當事情的結果能被確定或是被預判,好奇心才會被削弱一點。
  2. 稀缺原理:禁止的事物就可能表示著事物可能極其重要或是稀缺,比起得到人類更害怕失去,在減脂上來說,被禁止吃某些東西的時候,你會突然覺得這些東西變得稀缺且珍貴。
  3. 逆反心理:排除以上兩點,人類也很常為了叛逆而叛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本來要去洗澡,但是媽媽開始唸之後,你所幸繼續看電視的心態。

「用意志力開始減脂,註定會以失敗收場」

結論

減脂不應該是一個願望,而是一個飲食和生活狀態的調整,在調整的過程中慢慢改變原本的系統,而身體健康和體態的改變是結果,而我們會在這段過程,慢慢更加認識自己。

所以我們應該是帶著好奇且健康的心態,去把每一天的自己照顧好,而不是痛苦的壓抑的過著每一天,那樣的方法並不會長久,而我們也不會獲得更好的自己。

若你還是毫無頭緒,建議可以尋求專業並且找到理念相同的營養師,在這條路上協助你心態、生活且飲食上的調整,讓你是快樂的達成目標!

若需要更精細的個人營養規劃、調整飲食或是改善健康,歡迎來上《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或是一對一營養諮詢,深入了解個人問題和陪著你一起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我的line ID:@970ssaiw   李芷寧營養師

SNPA 運動營養實務應用
動動好-Rena營養師

作者:Rena

增肌減脂/減重營養/健康老化/食安管理/社區教育

相關課程:《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