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好難,該運動還是少吃-文章首圖

【減肥真的好難】到底是該運動?還是要少吃?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4 年 3 月 7 日

近幾年因為飲食西化、坐式生活型態提升,減肥議題一直是大家心中最苦惱的,甚至是大多數人的新年新希望:「我今年一定要瘦下來」、「我今年要培養運動習慣!」,於是最後往往沒有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也沒有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最終依然嚐遍各種網路的飲食法,或是神奇小藥丸,最終形成溜溜球效應,不停地經歷瘦下來又復胖得更誇張的循環。

運動和飲食控制的差異

減肥好難,該運動還是少吃-2
  • 運動來說
    • 不管是減下來後體重的維持,或是隨著肌肉量的增加的代謝率和更為明顯的線條曲線,都和我們追求的體態息息相關。
    • 再者是我們身體的內分泌系統,也會因為運動增加各器官對賀爾蒙的敏感度,並提升整體的免疫力。
    • 重量訓練也可以防止隨著年紀上升,我們肌肉量逐漸下降的狀況,避免陷入肌肉量降低,容易跌倒,因骨質疏鬆而骨折的循環。
  • 飲食控制
    • 相較運動來說,吃對營養素和適合的能量區間,確實可以在短期內比較快的達到自己希望的體重,也能間接讓自己的血檢數字慢慢回歸正常。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萬病肥為首、一胖毀所有」,大部分的疾病,確實可以因為體位回歸正常,讓身體狀況變得更好。

破解常見迷思

減肥好難,該運動還是少吃-1

大部分的人會以為,營養很簡單,就是飲食均衡。但其實有沒有可能,這些你以為很簡單的知識,其實是誤會一場?!

大家知道要飲食均衡,但大部分都會搞錯飲食的種類,那在這樣的情況下,就不是真的均衡了。Rena營養師整理了以下3張圖,給大家參考~

我們將食物分成六大類:有水果、蔬菜、全穀雜糧、豆魚蛋肉、乳品、油脂類。

  • 最多人誤會的是紅豆以為歸類在「豆魚蛋肉類」,這裡的其實指的是黃豆製品
減肥好難,該運動還是少吃-破除迷思1
  • 皇帝豆很多人也以為是蔬菜或是蛋白質,但其實是全穀雜糧類。還有比較特別的蓮藕菱角,其實都是全穀雜糧唷!
減肥好難,該運動還是少吃-破除迷思2
  • 很多豆類會讓我們搞混,這張圖幫你歸類好了。每一種食物的主成份都不一樣,所以不是看到豆就都是同一類!
減肥好難,該運動還是少吃-破除迷思3

大部分的人可能還是會覺得,沒有需要特別找一個營養師幫忙建議飲食,但其實營養師就像是生活教練,不僅會給予你關於體重上的建議,包含面臨水腫、體重起伏不定的時候,我們怎麼用專業去判斷你的體重是變胖還是變重!以及營養師能做到的還有關於睡眠、內分泌、還有身體健康的部分怎麼去做調整,適時且適合的保健品怎麼選,這些日常,我們可以更加的重視,並讓專業人士協助你,讓我們獲得全新不一樣的生活!

營養師怎麼看

做營養諮詢的這幾年,看過很多個案的體檢報告從紅字到黑字體態的變好讓她們更加有自信不被數字綁架、不再害怕食物,都是讓我有滿滿成就感的來源。很慶幸的是,我站在預防端的角色幫助了更多人延緩進入治療端。

而我想開這門課的原因,是希望教練可藉由正確觀念的傳遞,幫助更多人的身體健康,把健康種子散播給更多的人!不僅可以運動到,還獲得了健康且正確的知識!我們「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見,在有趣中學習正確的食物知識!

SNPA 運動營養實務應用
動動好-Rena營養師

作者:Rena

增肌減脂/減重營養/健康老化/食安管理/社區教育

相關課程:《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