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腰痠疑慮!打造堅固核心,讓臀肌訓練事半功倍!-文章首圖

【擺脫腰痠疑慮】打造堅固核心,讓臀肌訓練事半功倍!

你是否在臀肌訓練的過程中經常感受不到臀肌發力?或者在嘗試提升硬舉訓練重量時,總是覺得腰部受力太大?如果你是一位健身新手,這種情況可能讓你感到挫折,甚至讓你對臀肌訓練產生疑慮。這個困擾不只會影響到你的訓練效果,更可能威脅到你的脊椎健康

在追求強健臀部的道路上,我們時常忽略一個關鍵元素——核心穩定性這不僅是臀肌訓練的秘密武器,更是解鎖身體潛力的關鍵。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Pan教練將深入探討為什麼核心在臀肌訓練中如此關鍵,並針對新手提供實用的建議,幫助你擺脫腰痠的困擾,同時在臀肌訓練中取得更有效率的成果。讓我們一起來探索這個臀部訓練的秘密武器,讓你的健身之旅更加安全、有效!

為什麼練臀時核心很重要?

臀肌訓練-核心的重要性

1. 提升臀肌激活度

當你的核心穩定時,臀肌的激活度會得到極大提升。核心肌群包括腹橫肌、腹直肌、脊柱旁的深層肌等,這些肌肉的穩定性直接影響到臀部訓練時的姿勢和動作。穩定的核心可以協助身體保持正確的姿態,確保每個動作都能夠充分刺激臀部肌肉,達到更好的訓練效果。

2. 預防脊椎受傷

臀部訓練中,往往需要採取一些特殊的擺位和動作,這容易對脊椎產生一定的壓力。一個強健的核心可以有效地支撐脊椎,減少受傷的風險。脊椎是整個身體的支柱,保護好它就像是在給整個身體打下堅實的基石,使訓練更加安全可靠。

3. 提高訓練強度

擁有穩健的核心可以提高動作的穩定性和品質。進而能漸進式的提高訓練重量及強度,我們都知道想要身體持續的進步,就要能夠穩定的把訓練強度堆疊上去,讓身體不停地適應新的挑戰!如果沒有穩定的核心肌力,不僅重量容易卡關,硬增加強度的話,還容易導致運動傷害喔!

如何訓練核心?

核心訓練可以分為靜態和動態兩種方式。訓練中帶入這兩種方式,可以使核心肌肉達到全方位的發展

  • 靜態的核心訓練:主要是通過保持特定的姿勢,如靜態的死蟲式、平板支撐,側平板支撐,來增強核心肌肉的耐力。
  • 動態的核心訓練:則包括動態的死蟲式、鳥狗式、熊爬式這樣的動作,強調的是核心肌肉的收縮和伸展。

靜態的核心訓練

棒式

臀肌訓練靜態的核心訓練-棒式
  1. 以手臂撐地,手肘保持在肩膀正下方,膝蓋離開,腳尖踩穩地板。
  2. 收緊腹肌,股四頭,臀肌保持穩定,注意從腳後跟、腰部、頭頂保持一條直線,視線向下,不用刻意抬頭。
  3. 保持順暢呼吸,吸氣吐氣時須保持核心全程用力。

側棒式

臀肌訓練靜態的核心訓練-側棒式
  1. 側臥躺著,右前臂平放在地板上
  2. 手肘撐起在肩膀下,雙腿伸直,從頭到腳跟成一條直線。可以將腳交錯以增加穩定性,也可以將其堆疊來增加難度。
  3. 保持順暢呼吸,吸氣吐氣時須保持核心全程用力。

動態的核心

死蟲式

臀肌訓練動態的核心訓練-死蟲式
  1. 首先平躺在瑜珈墊上,起始位置為,雙手舉至胸前,盡量和身體保持垂直,雙腳屈膝舉起,腳尖朝上,大腿和小腿呈 90 度。
  2. 吐氣時,左腳往下方延伸,腳跟輕碰地板,停頓一下,回到起始位置。
  3. 再換右腳往下延伸,過程中保持核心用力,注意呼吸節奏。

鳥狗式

臀肌訓練動態的核心訓練-鳥狗式
  1. 手掌、膝蓋撐地,手掌與肩同寬,手肘伸直不鎖死,膝蓋與臀部成一直線,頭頂與臀部成一直線。身體呈現ㄇ字型的四足跪姿。
  2. 舉起左手往前方延伸,手臂貼近耳旁,手臂、頸部、背部成直線。切勿聳肩造成肩膀緊繃。
  3. 緩緩抬起右腿往後延伸,腿部、背脊、手臂成直線。
  4. 保持腹、腰、背部穩定不晃動,過程中保持核心用力,注意呼吸節奏,接著換邊操作。

總結

臀肌訓練不再僅僅是臀部肌肉的鍛煉,它需要一個穩固的核心基礎作為支撐。通過瞭解核心在臀部訓練中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以及如何有效地訓練核心,你可以為自己的健身之旅打下堅實的基礎。請記住,健身是一個持之以恆的過程,始終保持耐心和堅持,你將在一次次的訓練中感受到進步。

臀肌訓練養成班-課程代表小圖
PAN

作者:Pan

增肌減脂/功能性訓練/徒手肌力訓練/肌肉啟動訓練
Flossband體型體態雕塑訓練-動作控制訓練與筋膜放鬆

相關課程:《臀肌訓練養成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