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ttlebell

為什麼要利用壺鈴訓練?讓運動服務你的日常生活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7 月 10 日

前言

壺鈴訓練是什麼?是為了服務我們的日常生活。

隨著運動抗老的觀念普及,願意走出家門的人們也開始變多了。衛生署建議大家可以每天運動30分鐘,而醫生也開始建議可以透過適當的重量訓練,來抵抗肌少症的發生。

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我們的運動是為了服務我們的日常生活

我目前有一個約2歲的孩子,當他走得很累的時候,總會要求我抱他,而我也會蹲下來並且抱起他,接著走回回家的路上。

另外,當我在運動時,把一個重量放在地上,我面對重量,蹲下來用雙手將重量托在身體上,然後站起來,抱著重量走向我設定好的距離。

這兩個情況,看起來是不是很像?

運動,其實就是為了讓我們日常生活中會使用的動作,做起來更加輕鬆!

那我們可以怎麼開始呢?我推薦,你可以從壺鈴訓練開始。

什麼是壺鈴?

壺鈴訓練的男生

壺鈴是一顆鐵球,而鐵球上面安裝了一個方便我們操作它的握把。

壺鈴的起源來自於俄羅斯的市場,那時候它還是一個秤重的工具。當一群人下了班後,閒來無事時,便會使用壺鈴當做一種娛樂。

他們將壺鈴拋出比賽誰丟得比較遠。而在這個遊戲的過程中,有些人發現“這不就是一個很棒的爆發力訓練的方式嗎?“

所以才開始有壺鈴這樣的器材誕生。

無獨有偶,遠在遙遠的東方的一個國家“中國“,也有一種訓練器材與壺鈴相似,就是“石鎖“。

壺鈴的種類

經典款與競技款壺鈴

市面上的壺鈴種類五花八門,在這裡我目前只推薦兩種型態的壺鈴。

1.經典款壺鈴

經典款壺鈴的好處在於,在壺鈴重量越重的情況下,它的把手越粗,對於握力來說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訓練。

2.競技款壺鈴

競技款壺鈴的好處在於,無論多重,壺鈴的大小不會改變,而把手相對經典款來說較光滑且粗細親人,壺鈴大小相對經典款來說較大,放在前臂上時比較不會產生痛感。

我有一位前輩曾經說過,如果他今天要做次數少但重量較大的壺鈴訓練,他會選擇經典款。如果今天要做的是次數較多但重量相對較小的壺鈴訓練,他會選擇競技款。

而我個人愛好經典款,在這裡提供給你做個參考。

我最推薦的4個壺鈴訓練動作

1.壺鈴硬舉

會推薦這個動作,是因為“硬舉“這個動作基本上是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做出來的行為,白話一點來說,就是從地板上把東西拿起來。

壺鈴硬舉的步驟為

  1. 找到身體的中立位置
  2. 練習把腳伸直的情況下交換上半身的重心。
  3. 練習膝蓋彎曲的情況下交換上半身的重心。
  4. 在腳彎曲以及上班身有穩定交換重心的情況下達到“肩膀高於屁股,屁股高於膝蓋的姿勢“這個姿勢是“髖鉸鏈“姿勢。
  5. 運用“髖鉸鏈“姿勢將壺鈴往後推倒,學習背部出力的方式。
  6. 在“髖鉸鏈”姿勢以及背部有出力時握緊壺鈴並且站直,再原路返回。這邊要注意,站直時,臀部應該先伸展完全膝蓋才伸展完全。

壺鈴硬舉教學影片:

2.壺鈴Catch Pull

推薦這個動作的原因是,這個動作基本是是壺鈴裡面最簡單的爆發力動作,我本來要推薦“壺鈴擺盪“的動作,但在沒有教練在旁邊的情況下,擺盪並不是一個可以看影片就好好學會的動作,所以這邊改成“壺鈴Catch Pull“。

壺鈴Catch Pull的步驟為:

  1. 硬舉的動作握緊壺鈴
  2. 快速站起並且接住壺鈴
  3. 原路返回

壺鈴Catch Pull教學影片:

3.壺鈴高腳杯深蹲

推薦這個動作的原因跟硬舉一樣,深蹲也是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動作,跟硬舉算是兄弟動作,只是因為下肢的發力比例不同,而決定動作是“深蹲“還是“硬舉“。

如果一開始下肢活動度不好的話,建議墊高腳跟。

高腳杯深蹲的步驟為:

  1. 扶柱子的小流氓姿勢
  2. 抬頭體胸的小流氓,並且找到身體中立位置
  3. 肩膀跟屁股同時往上慢慢站起來,想像自己是愛乾淨的聖誕老人,很怕碰到骯髒的煙囪
  4. 離開柱子的保護拿壺鈴再試一次

壺鈴高腳杯深蹲教學影片:

4.土耳其起身

推薦這個動作的原因是這個動作的功能太多了。

肩膀穩定訓練、核心訓練、力量訓練、活動度訓練,這個動作都參與其中,所以也代表這動作有一定的難度,希望大家可以在有教練在場的情況下執行。

土耳其起身的步驟為:

  1. 手肘撐
  2. 手掌撐
  3. 前腳收
  4. 前腳再收一次
  5. 屁股坐腳跟立姿
  6. 屁股離開腳跟高跪姿
  7. 前腳轉90度
  8. 起身
  9. 原路返回
  10. 學習怎麼上壺鈴
  11. 再試一次

土耳其起身教學影片::

結語

《不只教你壺鈴,更教你如何教壺鈴》課程照片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教壺鈴?

我想了一下,回答說:我認為我只是在教人體的動作,而壺鈴剛好是一個很方便的工具。

我有個學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可以一肩扛起小女兒,在先生跟大女兒佩服的眼光中,直接奔向通往山頂的樓梯;我還有個學生是牙醫,他在看診時,也因為比較懂得使用髖關節的角度,所以能夠降低一整天工作下來下背的不適。

我們能夠利用壺鈴學習人體的動作,然後將這些技能用在自己的生活上,雖然不敢說從此完全不會腰痠背痛,但生活確實會因為這些技能而方便許多。

利用壺鈴訓練,並不需要很大的空間,也不需要花很多錢,且耐用可傳家,相較於其他自由重量的器材來說,也較符合日常生活行為,所以在這邊誠摯的推薦給你!

更多壺鈴訓練資訊,請點擊連結查看。

ALAN

作者:Alan

壺鈴/舉重/動物流/重量訓練/滾筒放鬆

相關課程:《MKTC動動好壺鈴專家培訓課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