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Body Resistance Exercise

超夯「TRX懸吊訓練」雕塑全身肌肉,3大不能不練它的理由!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2 年 11 月 19 日

什麼是TRX?

TRX懸吊式抗組訓練,為Total Body Resistance Exercise的縮寫,是一項利用自身體重,就可以鍛鍊全肌肉的訓練工具。

TRX最早在出現於美國海豹部隊,1997年創辦人Randy派駐東南亞時,思考時常於叢林及島嶼出任務,在沒有完整器材情況下,如何維持身體的訓練強度與體能。最後靈機一動,以一條柔術腰帶及降落傘繩,發明出這樣一條訓練帶。Randy與軍中同袍時常一起研究,藉由調整帶子、角度、姿勢,來達到訓練成效。陸續經過改良創新,成為我們現在大眾使用的完整懸吊系統教學及工具,這也同時突顯TRX的便利性、立即調整強度…等特色。

TRX超夯的3大優勢!

優勢1、便利性:一繩在手,世界都是我的健身房。

不論你是在家裡、公園、健身房,只要有個穩定可以綑綁,或穩固的大門作為懸掛點,TRX都能讓空間變為健身房,比起繁重的機械式器材、跑步機…等,其輕巧好收納的特性。

強度上的調整也相當快速,TRX的懸掛點為中心,藉由身體的傾斜角度增加力臂,以及鐘擺的特性,便能立即調整強度。相較機械式或自由重量訓練器材,調整重量須將器材卸重,拿下換上槓片..等,在強度的轉換上,顯得更加的迅速及便利!

優勢2、只要你會動,TRX就適合你!

TRX幾乎適合所有人,只要調整強度,各個程度的人都能編排自己的訓練。不論是新手、想減脂瘦身、有專項目標的運動員、年長者、甚至傷後恢復者,只要能藉由專業指導,都能讓TRX懸吊工具,幫你完成目標。

  • 新手不用擔心強度,可以思考一下,在地板做伏地挺身,以及對牆壁做伏地挺身,哪個比較簡單?肯定是後者比較間單,這就是TRX調整難度的一個方式「傾斜角」,而我們將身體再放上繩子,可以誘發核心有更多的發力,使平常很少出力的地方,叫醒他們做鍛鍊。
  • 久坐少活動的朋友或是傷後訓練,可以藉由TRX伸展及啟動肌肉,達到更多節活動延展的成效。
  • 專項運動員從基礎到進階並透過專業指導,一來強度的增強肯定是能提高,二來運動能力的表現,更是能透過TRX大幅提升。

優勢3、鍛鍊核心及提升功能性的神器!

TRX的設計有別於健身房大多器材,大多數的傳統訓練屬於開放鍊(即近端固定、遠端動)的動作,例如:肩推。功能性訓練聖經-麥克波羅伊(Michael Boyle)便提到,除了這樣的傳統訓練,更應該加入閉鎖鍊(遠端固定、近端動)的動作,例如:伏地挺身、引體向上,會更能應用到日常生活或運動表現當中,更加靈活、更具功能性。

懸吊式訓練可以藉由死蟲式、鳥狗式、平板撐…等動作,做更進一步的核心誘發,給身體更多穩定性的考驗,過程挑戰平衡感,啟動我們深層核心肌群,在心肺、平衡和協調能力上,都有很大助益。更能因為核心在任何姿勢擺位下,都能使用核心發力,從而使身體功能性、本體感覺不斷進步、找回身體控制的感覺外,還能讓你爆汗燃脂。

開始TRX訓練前的小提醒!

懸吊訓練畢竟是一項工具,其可大可小的成效,皆來自於操作的方法及動作編排。建議可以先從徒手練習,在這麼多豐富的變化動作裡,找到適合自己階段性的動作編排及強度,絕對是最重要的。

懸吊工具更能針對已經有運動訓練習慣者,把他加入自己的計畫中,更能優化並提升自己的訓練動作,懸吊工具對肌肉及核心肌群的激活效果,比單純在平地上施力有更多成效,若想有更多懸吊系統訓練姿勢,建議尋求專業認證的教練,讓學習上更事半功倍喔。

很開心今天能跟大家分享懸吊式抗組訓練,若大家對懸吊式抗組訓練有興趣、或是其他相關問題都可以詢問喔!我是一對一私人教練-Darren,讓我們一起越動越好~

Darren

作者:Darren

阻力及功能性訓練/TRX懸吊式及壺鈴訓練
矯正訓練/特殊族群訓練/肌筋膜放鬆/運動按摩

相關課程:《讓懸吊工具完整你的訓練系統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