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pa

《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你的最後一堂營養研習

前言

來到健身房後,發現其實教練和學生之間的談話,除了訓練之外,最常聽到的就是「昨天吃什麼呀?」、「最近吃太好吼~」。

當教練看完學生的Inbody後,免不了好好關切一下學生的飲食狀況,評估飲食狀態也變成教練必備技能,訓練和營養正是兩個不可或缺又不可互相取代的兩大轉動健康和體態的齒輪。

如果你是一名健身教練,這篇文章會讓你了解到「運動營養」的內涵,以及健身教練學會運動營養的好處,讓你實際應用在教學行為上。

如果你並非健身教練,想要透過簡單的營養學來達成體態與健康的目標,這篇文章可以讓你了解《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這門課的相關內容,幫助你輕鬆達標。

運動營養是什麼?

運動營養示意圖

運動營養和一般營養略有不同,運動營養是基於營養學和運動生理學原理的科學整合和應用,增強訓練前、表現中以及恢復後,幫助運動員提高運動表現、增加運動競賽的兢爭力。

運動營養對於健身教練的好處

健身教練與學員

1.提升自身競爭力

健身教練的圈子競爭激烈,健身房、工作室越開越多間,也讓消費者有了更多選擇,而進入各場館後也有各式各樣專長的健身教練讓會員選擇。

所以,身為健身教練,提升自己的專業程度,就是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2.給學生更有效率的幫助

說到底,會員的目標達成狀況,是健身教練提高續約率和增加轉介紹的重要因素,所以身為教練就應該幫助學生更快、更有效率的達成目標。

而要有更高的達標率,除了訓練技巧之外,飲食狀況也佔了很大的因素,如果能適時給予好的飲食建議,必定事半功倍。

3.增加學生對你的信任感

幫助學生達成目標,當然可以增加學生對教練的信任感,甚至會成為教練的終身會員,跟著你訓練大半輩子。

運動營養對於一般大眾的好處

一般訓練者營養攝取

1.擁有正確管道的專業營養知識

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大家對於健康越來越重視,不論是從網路文章、網路影音、電視或是他人的說法都是現代人獲得資訊的管道。

但也因為此種流量世代的來臨,這些映入眼簾的內容,為了更能抓住人心,多數屬於較為極端的飲食法則。例如:韓國女星蘋果斷食秘訣大公開、易胖體脂用小黃瓜吃出細腰等。

不過,我很慶幸自己能夠成為專業人士,讓我擁有能力判斷資訊的真實性,也背負著責任,要提供一個更為正確的資訊來源管道。

2.破解網路上以及親朋好友的營養迷思

成為營養師之後,身邊充斥著許多雪花般的飲食相關資訊,這也讓我更加確認,大家已經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健康。

但盲目的跟從資訊,可能會讓你的身體沒有被好好照顧,像是168飲食法之所以會瘦,單純是因為熱量赤字;像是生酮飲食一開始是拿來治療癲癇的飲食法,且不適合原本血脂就異常的人;像是體重短期內掉的越快,復胖程度也越快。

3.了解自己身體所需的營養素

對於我來說,飲食的份量和營養的需求是非常個人化的,不是透過單一個公式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必須透過不斷的觀察和不停的自我發覺,才能找到一個可以長久執行的減脂計畫。

健身教練如何開始營養上的介入和建議

1.心態面

會員一開始可能是因為想要調整體態而找健身教練,但內心的動機可能並不算高。

所以我們在一開始可以透過談話的過程,讓會員把自身動機量化,並了解會員擔心的問題和可能阻礙他達成目標的原因是什麼,深入了解原因後,我們就可以給予更貼近的建議。

而在行為改變上,我們應該採取階梯式成長—「最好的改變,就是不要急著改變」 。建議從學生較容易達到的方式著手給予建議,也就是「一次一個、越小越好、有做就好」。

2.生理面

我們不能一開始就要求學生達到理想的熱量標準,應該要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去階段性達成目標,才會慢慢轉化為習慣。

而且,一開始的熱量若大幅降低,減重速度太快,也會造成所謂的「溜溜球效應」,雖然體重有達到理想的數字,但身體組成和體態可能會有所落差,造成所謂的易胖體質。

一般大眾如何開始調整日常營養

1.心態面

一開始你可能是因為想要調整體態而踏入健身房、執行飲食控制,但內心的動機可能不高,而我會利用諮詢的過程,幫助你了解自己的主要目標。

同時我也要了解你擔心的問題,和可能阻礙你達成目標的原因,深入了解後,我就可以給予你更貼近的建議。

同時對於行為改變上,我採取階梯式成長,也就是「最好的改變,就是不要急著改變」 。從較容易達到的方式著手,一次一個、越小越好、有做就好。

2.生理面

我們不會一開始就要求你達到理想的熱量,應該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去階段性達成目標,才會慢慢轉化為習慣。

因為一開始的熱量若大幅降低,減重速度太快,容易造成所謂的「溜溜球效應」,雖然體重回到原本的樣子,但身體組成和體態可能會有所落差,造成所謂的易胖體質。

而我將會教給你正確的減重和增肌的速度,讓我們擁有更多的知識去判斷自己是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在教什麼

SNPA 運動營養實務應用

我開設了一門營養實體課程,叫《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Sports Nutrition Practical Application)。

這門課程結合RENA營養師多年的營養諮詢經驗、溝通技巧、功能性醫學,手把手帶你從熱量計算、份數規劃、外食分析、運動前中後飲食補充、破除飲食相關迷思,以改善會員現階段狀況為出發點,補足除了訓練之外的飲食安排。

還會教給你正確的減重、增肌的速度,讓我們擁有更多的知識去判斷自己是不是走在正確的路上,而擁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也讓你更有底氣去面對問題。

這門課由淺到深,是帶你了解全方位營養的葵花寶典!運動和營養雙管齊下的管理,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這門課和市面上營養研習的差別

《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課程照

觀察過市面上營養研習,大部分會著重於基礎營養學科、三大營養素計算,但常常經過一天的計算題洗禮後,很難真正運用在學生身上。

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的特色在於,用視覺化的記憶和估算,有各種食物的模型讓學生分辨「份量」,課程中也有實際情況常見的外食(例如:便當、雞肉飯、肉燥飯等),讓大家實際估算。

另外,課程還有另一個很大的重點是「動機誘發和溝通技巧」,是針對健身教練量身打造。

雖然教練的專業知識可能到達一定的程度,但面對會員執行面的困難點,我們應該循序漸進的一起陪他面對問題並提供最好的解決方案,他才會提升內在動機、提供自我效能,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結語

學術和實務上的整合,讓你更有系統地把營養觀念一次帶走。

訓練是日常也是習慣,需要一定的活動量及訓練量才能快速看到成效,所以我認為盲點不在訓練,從「營養」下手才是正解。

如果你想要達成體態與健康目標,就應該利用運動和營養雙管齊下,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而如果你身為健身教練,學會有效的營養規劃技巧,正視區別你和其他教練在專業上的高度及競爭力!

請點擊連結,查看更多課程資訊。

動動好-Rena營養師

作者:Rena

增肌減脂/減重營養/健康老化/食安管理/社區教育

相關課程:《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