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

蛋白質攝取過多,小心健康亮紅燈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2 年 11 月 19 日

隨著近年掀起健身熱潮,大家熱衷於跑健身房、做瑜珈等訓練來打造理想的身材曲線,「蛋白質」的觀念也變得相對重要,雞胸肉及蛋白質飲品更是隨處可見,但在攝取高量蛋白質的同時,會不會也讓健康亮起紅燈呢?

今天的文章將帶你了解,自己應該吃多少蛋白質以及吃過量蛋白質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

一、蛋白質攝取量

1.以健康狀況正常為前提的不同年齡層的蛋白質攝取量

蛋白質攝取量
(整理自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

2.對於有健身習慣的人來說的蛋白質攝取量

  • 需要維持肌肉量:蛋白質需要量=自己的體重(公斤) x 1.4g
  • 需要增加肌肉量:蛋白質需要量=自己的體重(公斤) x 1.6g

但因每個人有個體差異以及身體狀況的不同,應須專業人士的判斷才能獲得較好的補充效果。

二、蛋白質補充過量的影響

1.增加肝腎負擔

因蛋白質攝入後會分解成氮,攝取量過多,勢必嘿加重肝腎負擔的代謝能力。

2.導致肥胖

過量的蛋白質也會變成脂肪儲存於體內,長期也會導致肥胖的狀況甚至衍伸其他疾病。

3.骨質疏鬆

過量的蛋白質會增加鈣質流失,造成骨質密度降低,長期則引起骨質疏鬆症。

4.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食用過多肉類也會伴隨著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對於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幅提升。

5.容易便秘

在研究中發現,高蛋白質攝取的飲食習慣,膳食纖維含量通常攝取過低,故容易導致便秘等情況。

6.癌症風險增加

研究發現,食用過多紅肉或是加工肉品嘿導致提高大腸癌、乳腺癌以及前列腺癌的風險。

雖然蛋白質對於修補組織和增加肌肉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是還是需要適度補充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若過量補充反而影響到自身健康,更是得不償失呢 !

動動好-Rena營養師

作者:Rena

增肌減脂/減重營養/健康老化/食安管理/社區教育

相關課程:《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