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好難-首圖

【減肥好難?告別復胖之路】減肥5大心魔,營養師帶你一一破解!

前言

減肥是許多人一生的難題,在第一線諮詢時甚至聽過大多數人內心的想法,例如:大老闆認為減肥比月入一百萬還困難、沒有毅力導致減肥失敗所以跑去求神問佛、嘗試各種極端減肥法或是五花八門的高額產品卻經歷一再的復胖。

但到底為什麼減肥總是失敗呢?除了現在因為資訊取得容易,造成很多錯誤觀念在坊間流竄,以及減重和心態層面有很大的相關性,但大多數人常常不清楚自己的動機、目的以及目標,也不清楚健康的心態和方式是什麼,接下來Rena營養師會一一說明。

行為改變要素

減肥好難-行為改變要素

改變是一個來來回回的過程,就算決心買了健身房的課程,也很有可能懶惰就不想去了。心理狀態也會傾向恆定故不願意改變,未知會使人恐懼,而維持現狀容易太多,人對於痛苦的選擇是很念舊的,大部分的人還次傾向選擇不舒服且熟悉的痛苦,也不願意去做不熟悉但可能沒那麼痛苦的事。

思想會決定行動,而行動會養成習慣,而這過程有3大要素分別是內在動機、自我效能以及勇氣和復原力。

  • 內在動機:一個人因為內在的益處而去從事某種行為的根本原因,所以不斷提升對益處的慾望和需求,是計畫的必要元素。所以找到內在動機非常重要,為什麼想做這件事?成功了可以獲得什麼東西?還是只是因為旁人鼓吹,就一頭熱的執行。
  • 自我效能:一個人對自己的能力、信任和信心,以及相信自己是否能解決問題並且正向看待,是根據過去成功的評價而去判斷。因此如果過去曾減重失敗多次,也會導致信心受損,認為自己辦不到而降低自我效能。
  • 勇氣和復原力:勇氣是在沒有立即回報的狀態下還可以繼續前進的動力,表示對目標的渴望加上實現目標的強大動力。復原力是指一個人在逆境中茁壯成長的能力,儘管有壓力,在沒有及時酬勞的情況下,也能有效地面對壓力和成長。

人為什麼而吃?

減肥好難-人為什麼要吃
  • 安全感:飽足感也是一種滿足感,安全感的需求多半和自身的不安有關,所以害怕做出改變寧可屈服在習慣之中。
  • 認同感:人會追求認同感,像是明明不餓但是約會的時候一起吃東西的感覺,往往會造成我們所謂的幸福肥。以及像是排隊美食,美食之間的共享和口耳相傳也是認同感的一種。
  • 自主感:吃東西是一種自主性的展現,隨著自由意志支配自己想吃的食物、吃東西的時間,隨著慾望自由支配自己想吃的食物,會帶來莫大的滿足感,透過食物來獲得權力的感覺。 自主感需求比較高的人,往往很難被別人限制或約束,也很容易出現一但被嫌棄身材,反而會吃更多來表示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減肥5大心魔

減肥好難-5大心魔

1.減肥地雷食物

減肥的過程中確實有一些熱量較高且營養素較少,我們稱之為空熱量食物(例如:薯條、餅乾等),但這些空熱量食物對於心靈的慰藉卻有莫大的幫助,但對於減重的人越是限制反而增加了對零食的慾望,幫食物貼上好和壞的標籤,吃到認為壞的食物反而會增加罪惡感,造成飲食失調。

食物的選擇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根據目的而有不一樣的階層分數,像是在減脂的過程中,精緻的醣類就是較為不好的選擇,但相對於運動表現而言,精緻的醣類反而是幫助運動表現重要因素之一。

2.害怕浪費食物

諮詢的過程中,常常聽到有人會因為害怕浪費食物,而將所有的廚餘全部吃下肚,最常見的就是「媽媽」這個角色,往往最害怕浪費食物的人成為家中最重的人,所以我常開玩笑說要減重不能害怕浪費食物,留著以後慢慢吃也很棒呀!適量選擇是最棒的

3.花錢買效果

不難發現減重產品總是推陳出新,有一定的市場,不管是減肥藥、阻斷澱粉吸收、阻斷脂肪吸收或是幫助代謝,只要是花錢就會瘦的,大部分的人都願意砸錢買效果,這種效應叫做「沉默成本謬誤」,當人為了達成某種結果付出的越多,會越珍惜並越相信。

4.壓抑慾望

如果一直使用意志力壓抑住內心的慾望,很有可能造成彌補效應。每個人的意志力就像水塔的水一樣,每一項決策都會消耗水塔內的水,當意志力被消耗得差不多的時候,就會影響到心情,反而為了吃而吃,甚至引起爆食。

5.飲食控制就像馬拉松

大多數的人會認為減重就像一場短跑競賽,想努力一個月就好,成功了就可以好好的放飛自我,但其實這是個錯誤觀念。對我來說減重、減脂、維持健康,這幾個目標是相輔相成,就像一場人生馬拉松一樣,當我們發現飲食、體態或是健康開始有點失控的時候,我們有自信且有能力讓他恢復正軌,但是我們不會瘦到一個狀態後就一勞永逸,維持才是困難的,所以我們應該要了解自己的狀態,有好的配速才會有好的身體

為什麼一直復胖

減肥好難-復胖

1.使用不對的節食方式

使用極端或是不對的節食方式,可能會瘦到肌肉,造成代謝越來越低,復胖率也會提高,重複這個循環我們稱為「溜溜球效應」,反而把代謝越減越差。

2.彌補效應

因為控制飲食的過程中,覺得特別辛苦或是特別偏激,造成一結束飲控的時候開始爆食,應該要有好的觀念,如同前面提到的馬拉松概念,將飲控融入生活,做到80分即可,而非做到100分。

結語

減重成功和有良好的心態密不可分,《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研習課程中,有一個章節會特別探討心理層面的影響,如何了解自己以及誘發動機,在減重成功這條路非常重要,一起深入了解後,會發現非常有趣並且受用無窮!

SNPA 運動營養實務應用
動動好-Rena營養師

作者:Rena

增肌減脂/減重營養/健康老化/食安管理/社區教育

相關課程:《SNPA運動營養實務應用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