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鈴擺盪訓練

快速上手壺鈴擺盪訓練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4 月 11 日

壺鈴擺盪是一個可以訓練到爆發力、協調、下肢力量、以及整個後側鏈的動作,但由於這個動作的步驟較為繁雜,且動作較快,導致很多人無法馬上理解,進而無法利用此動作訓練實屬可惜,今天我來分享一些我對於擺盪的幾點認知。

首先,要做好擺盪必須要先認知到所謂「剛性」,剛性指的是身體如同鋼筋水泥一般堅不可摧,而鋼筋水泥般的軀體可以達到傳遞力量的效果,可以傳遞力量的人體,才有機會安全的爆發一個重量。

而剛性的訓練可以用棒式來理解,全身出力,雙手撐地板,腳尖撐地板,臀部出力,腰部不可下塌。

理解剛性後,我們要知道,壺鈴擺盪是建立在所謂「髋鉸鏈」上,而髖鉸鏈簡單來說,便是知道如何使用臀部跟膝蓋去帶動身體,進而使身體在有剛性的情況下,去做出相應的行為。

當我們已經對「髖鉸鏈」&「剛性」這兩個名詞有認知之後,我們便可以開始準備擺盪,壺鈴擺盪訓練一言以蔽之的話,就是人體快速的做出「髖鉸鏈-站直-髖鉸鏈-站直…」的循環。

而壺鈴擺盪有幾個地方是需要注意的:

首先是高度,當壺鈴往下穿過髖關節時,過低的高度會導致下背的壓力較多,而且也會比較無法傳遞身體的力量給壺鈴,這時會建議操作者在胯下放一塊適合的瑜珈磚,去挑戰壺鈴擺盪的過程不可打到磚頭。

再來是長度,當今天壺鈴往上擺盪時,若壺鈴跟身體的距離太遠,身體就會被往前帶動,造成身體不穩定,所以在往前盪出壺鈴,壺鈴在半空中時,應像拉著風箏的線一般,穩定住自己的背部。

再來是視線,當今天在壺鈴擺盪,壺鈴經過髖關節往後時,較為錯誤的是將眼睛看向前面(很多人會看著鏡子),但這時,頸椎就等同於承受了相應壺鈴重量的剪力,所以十分建議眼睛盯著前方45度角的地板上即可。

接下來是吐氣的方式,當我們擺盪出力站直時,會剛好做一個吐氣的動作,這個吐氣並不是嘴巴開開的「呼」,而是嘴巴微緊閉的「咻」,嘴巴微緊閉的原因在於,想像我們要澆花,但是有一朵花的位置較遠,懶得走過去我們會怎麼選擇?微微壓緊出水口,讓水噴更遠對吧?肚子也是這樣,當我們嘴巴微閉,但還要吐氣時,肚子會幫我們緊壓空氣出來,而我們就穩定住身體了。

最後是壺鈴下降的時機點,當壺鈴在往下降靠近髖關節的階段,如果我們太早做出屁股往後,那就沒辦法好好使用到「牽張反射」,而所謂牽張反射,就像是會一瞬間彈性疲乏的橡皮筋,一被拉長,就開始往彈性疲乏的路上狂奔,所以我們要認知到,壺鈴往後,然後往前擺盪是使用腿後側,臀部,的拉力「彈射」出去,那既然彈性疲乏來得如此之快,我們當然需要把握最好的時機去做出屁股往後推的動作,這樣才能保持腿後側的「彈力」新鮮,在這裡我建議,屁股往後推的時機是壺鈴越靠近髖關節越好,不可著急。

以上是我認為的壺鈴擺盪最重要的幾點,若讀者想快速上手壺鈴擺盪訓練的話,上面幾點是不可錯過的。

ALAN

作者:Alan

壺鈴/舉重/動物流/重量訓練/滾筒放鬆

相關課程:《MKTC動動好壺鈴專家培訓課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