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鈴第一個爆發力動作-壺鈴雙手上膊

你的第一個「 壺鈴 」爆發力動作!3大步驟交給你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7 月 10 日

前言

「壺鈴」是一種很方便的器材,基本上 壺鈴 可以配合各種訓練模式,無論是肌力訓練或是爆發力訓練。

今天Alan教練要藉由 壺鈴 這項器材,來跟大家分享爆發力訓練的部分!

為什麼選擇「 壺鈴 雙手上膊」這個動作?

1.因為簡單

當一個動作簡單的時候就比較容易被學會,同時學生也比較容易使用在自己平常的訓練裡。

而對Alan教練來說,這個動作也可以進階成 壺鈴 擺盪,所以「壺鈴雙手上膊」是Alan教練在教壺鈴擺盪時,一定會先確保學生學會的動作。

2.銜接動作

壺鈴上膊的另一個功能在於可以將 壺鈴 銜接到其它動作去。

例如:
我可以做一個壺鈴上膊後靜止不動,讓雙手支撐著 壺鈴 ,這時候就進入所謂的壺鈴架勢,在壺鈴架勢的狀態裡,就可以拿來訓練直立棒式。
又或者在直立棒式的情況下做深蹲動作,那就是所謂的 壺鈴 高腳杯深蹲。

因此,「 壺鈴雙手上膊」就是集簡單與多功能於一身的動作。

要怎麼開始 壺鈴 的爆發力動作?

1. 壺鈴 硬舉

壺鈴 硬舉是「壺鈴雙手上膊」的前置動作。這個動作以白話文來說,就是將地板上的重物安全的拿起來。

  • Step1:我們要將壺鈴放在雙腳中間。雙手握著 壺鈴 把手,身體往上帶動手「拉」著壺鈴 ,但壺鈴不可離地。
  • Step2:將臀部往下坐,身體往上延伸,這時候全身會有緊繃出力感。大腿前側跟臀部會是最出力的位置,切記這時候壺鈴還沒有離開地板。
  • Step3:確保身體出力後,就可以用腳「踩」地板,把壺鈴帶離開地面直到站直。站直後,感覺臀部發力,身體持續往上延伸,這時候就完成了一個好的硬舉動作。

2.加速後轉換手持 壺鈴 位置

這個位置是壺鈴雙手上膊的過渡動作,主要是銜接由下到上的爆發力。

影片裡會看到,Alan教練將手持壺鈴的位置從「把手」轉換到「轉角」。而這樣轉換的原因是為了幫助我們共容易托著壺鈴。

在這個位置手持壺鈴也有一個訓練上的好處,就是上面有提到的,這是一個直立棒式的核心訓練動作。

3.完整的 壺鈴 雙手上膊

在做好前述的準備動作後,把它們連在一起就是所謂的「壺鈴雙手上膊」動作。

這個動作是以爆發力為訓練要點的,所以要記得,動作過程中要求的是「快速」。首先硬舉準備好動作,「快速」起身後,把往上的力量透過壺鈴延伸到站直的位置,雙手托好壺鈴即可完成。

結語

通常說到壺鈴的爆發動作第一個想到的都是「擺盪(Swing)」。

但其實壺鈴雙手上膊是一個常常被忽略,但其實很容易入門的動作。所以對很多第一次來上課的學生,我比較常教的反而是這個動作,先讓他們熟悉「爆發力」的感覺,再慢慢帶入壺鈴擺盪,不管是學習速度、動作理解,都會快速一些,在這邊推薦給大家。

如果對壺鈴的各種訓練動作有興去的朋友,歡迎點選下方連結,更多壺鈴動作的技巧都在這門課中!

ALAN

作者:Alan

壺鈴/舉重/動物流/重量訓練/滾筒放鬆

相關課程:《MKTC動動好壺鈴專家培訓課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