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的能量供應與代謝

運動時的能量供應與代謝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12 月 7 日

你的體力如何呢?你知道體力的好或壞,與生理的能量供應息息相關嗎?

體力可以視為「持續穩定輸出」的能力,在進行不同運動強度時,身體會使用不同的能量與代謝系統來維持運動輸出,能量供應不足時就容易出現疲勞;使不上力的感覺,因此了解不同能量系統在不同運動中的相互關係,對於安排訓練計畫非常重要。

不管是在運動,又或是日常生活中,能量系統供應我們活動時的能量,即便在休息中,也必須維持體內機能的運作 (EX.呼吸、心臟的跳動等)。

而我們可以將能量系統簡易分為三大類:

磷酸肌酸;ATP – PCr系統

ATP – PCr系統是人體產生能量最快的系統,然而由於儲存在肌肉中的ATP存量不多,能量耗盡的速度也最快,故此系統供應運動初期,或高強度短時間的運動類型,例如:短距離衝刺跑、跳躍等爆發型動作。

而ATP – PCr系統看似跟日常生活關係不大,但其實如果我們可以透過運動訓練提升ATP – PCr系統的使用率,對於應付生活中的突發狀況也很有幫助呢!

醣解;乳酸系統

在運動初期肌肉中的ATP耗盡後,身體會透過將肝醣分解,進而產生乳酸及丙酮酸,同時也會產生供應身體活動時的能量。

乳酸系統能提供1-3分鐘左右的運動能量供應,例如:400米跑等運動,在這個系統中,由於產生的乳酸會堆積至肌肉中,造成肌肉收縮的能力下降,進而影響運動表現,這時肌肉將乳酸排除的能力就顯得格外重要,而待會要介紹的「氧化;有氧能力」將會是影響乳酸代謝速度的方式之一。

氧化;有氧系統

氧化系統又稱為有氧系統,因為它需要氧氣的參與才能產生能量,此系統能量供應較慢,但持續時間久。也因為這樣,氧化系統供應了我們日常生活大部分時間的能量,在運動運中任何中長距離的跑步也牽涉到氧化系統的能量供應。

而氧化系統也與心肺適能有極大的關係,當氧化系統能量供應不佳時,可能會產生容易疲勞,又或是運動中易喘等狀況,甚至在許多醫學期刊中提到,心肺適能不佳與死亡率有很大的關係。

那我們應該如何來訓練氧化系統呢? 從低強度的長距離慢跑開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漸增加強度,如果有配戴心跳監測的裝置,可以將心跳設定在最大心跳率的60~80%去監控運動時的強度。

預估最大心跳率計算 : 208-(年齡x 0.7) 。

了解身體能量系統的運作後,我們能更有方向的去規劃訓練計畫,讓身體多方向的去適應不同能量系統訓練模式,對身體適能以及健康的發展也很有幫助喔。

用能量系統打造體能訓練
Oneil

作者:Oneil

肌力與體能訓練/重量訓練/增肌減脂/功能性訓練/
懸吊訓練/Breakletics節奏健身/Breaking街舞教學

相關課程:《用能量系統打造體能訓練 》《爆發力與運動表現整合訓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