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rective-training_2

你有所不知的矯正訓練,透過《上下肢整合訓練》來幫你!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1 月 5 日

前言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你做臥推的時候,兩邊的胸肌發力感覺不一樣,甚至練出了大小胸;當你做深蹲的時候,身體歪一邊;又或者是硬舉的時候,下背緊緊的,甚至腰酸。

於是你上網找了一些資訊,「如何改善大小胸?」、「深蹲歪掉怎麼辦?」、「如何改善硬舉腰酸?」,也嘗試了網路上的方法,有些效果還不錯,有些效果差強人意,可是你並不確定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位。

其實,這個讓動作變好的過程,就是所謂的「矯正訓練」。

矯正訓練是什麼?

由於平時的姿勢不良,或是訓練角度不佳,長期下來會導致肌肉失衡,而「矯正訓練」就是一系列改善肌肉失衡的方法。

我們可以透過伸展、按摩等方式,放鬆那些縮短與緊繃的肌肉,讓肌肉恢復正常的張力,再利用動作控制訓練,讓該出力的肌肉出力,不該出力的肌肉不要出力,減少出錯力、代償等情形發生。

為什麼矯正訓練很重要?

你可能會感到不解,只要上網搜尋相關資訊,並且不斷的嘗試,總會找到解決肌肉失衡的方法,為什麼還要學矯正訓練呢?

因為矯正訓練可以讓你「對症下藥」

舉個生活上的例子,如果你今天覺得喉嚨怪怪的,不斷的咳嗽,可能是得了流行性感冒,也可能是喉嚨乾燥、鼻涕倒流,也有可能是COVID-19肺炎,而咳嗽只是這些疾病的「結果」。

我們會透過醫師的問診評估,找出病因並且根治病症。如果你只認定自己是小感冒,不想求助專業醫師,很可能會延誤了就醫治療的黃金時期,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矯正訓練也是一樣的,如果深蹲的時候身體歪一邊,有可能是腳踝的活動度不夠,也有可能是髖關節的活動度受限,還有上半身的旋轉、核心是否會出力等問題,這些都會造成「深蹲歪一邊」這個結果。

如果你只有單純的搜尋「深蹲歪一邊」的相關資訊,並沒有辦法幫助你直搗問題的核心,反而只會讓你浪費不必要的時間與金錢。

所以,矯正訓練的重點,能讓我們區別到底是矯正不到位(劑量不夠),還是方法錯誤(沒有找到病因),並不只是透過評估找出問題點,還可以紮實的對症下藥,同時確保處方箋的有效劑量。

我該如何開始學習矯正訓練?

上下肢整合訓練

首先,我會建議你從解剖學開始學習,因為解剖學就像人體的使用說明書。

就像一名機車維修人員,要熟記每個零件的位置、種類,以及功能,他才有能力快速的找到問題點。

而解剖學,就是每個身體工作者必須熟讀的一門學科,當你知道肌肉的連結點以及走向,就會知道肌肉收縮可以產生什麼動作,要如何去伸展它。

熟悉了人體解剖學之後,我們就可以帶著這個「使用說明書」,去針對人體去拆解,並且找到問題。

舉個生活上的例子,如果手機接線之後,電沒有充進去,我要如何判斷是插座、充電線,還是手機的問題呢?

我們是不是會換一條線,或者是拿別的手機插看看,透過「交叉測試」就可以找到問題點。

如果換一條充電線,電就充進去了,代表是這條線有問題;如果換一支手機就沒問題了,代表問題出在手機上,這個就是矯正訓練評估的基本邏輯。

以開頭的深蹲為例,我要如何知道是不是腳踝活動度影響深蹲歪斜的呢?

如果是我,我會先讓他腳踩槓片試試看,如果踩槓片之後得到改善,代表「問題在腳踝」,如果動作沒有改善,代表「問題不在腳踝」。

當然,這只是一個概念,更多的情況是,一個動作同時會有好幾個因素影響著,不過總會有一個主要因素,所以當我們掌握了這項技能,就可以讓動作從59分,慢慢進步到80、90、95分。

如果你對矯正訓練有興趣,卻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學習,我想邀請你參加我所開設的《上下肢整合訓練》研習。

《上下肢整合訓練》你的矯正訓練第一堂課

上下肢整合訓練

這是一門兩天的實體課程,每個月都會開一次班(北中南輪流),主要在教「解決問題的工具」與「分析問題的思維」。

這門課至今已經幫助了超過300+健身教練建立矯正知識,幫助教練系統性的改善客戶的動作品質。

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觸矯正訓練,你可以把這些工具的方法步驟記起來,不需要經過太多思考,就能夠幫助你的動作大幅優化。

如果你對矯正訓練並不陌生,甚至也執行了一段時間,那麼你可以把重心放在分析問題,就像我們剛剛所舉例的「手機與充電線」。

這門課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步驟及方法,透過「工具」與「思維」,幫助你建立自己的矯正框架,最終我們就能找到那把解開動作障礙的鑰匙,甚至擁有幫別人打造鑰匙的能力。

超過100+真實好評

結語

很多人不懂矯正訓練,只會一昧的練練練,導致很多肌肉無法被有效刺激,體能也遲遲卡關。

不管你是健身教練還是一般訓練者,我都希望藉由這門課帶給你最直接的幫助。

如果你身為健身教練,學完這門課可以讓你擁有「對症下藥」的能力,幫助你的會員開出更有針對性的處方箋。

如果你是一般訓練者,學完這門課可以讓你發現平時訓練的動作問題,也可以解決你的動作障礙。

歡迎點擊連結查看更多課程資訊,我們課堂上見!

講師史博比

作者:Bii

阻力訓練/健康減脂訓練/體型雕塑訓練
激痛點放鬆術/飲食規劃建議

相關課程:《上下肢整合訓練》《肌肉解剖與動作整合》

《教練職能養成力》《動動好講師訓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