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擊技巧訓練

打靶重心不穩嗎?你應該學會的拳擊技巧訓練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 年 10 月 6 日

重心不穩只是你忽略了放鬆!

美好的一天從戴上拳擊手套開始,訓練過程中我不斷地向教練的靶發出猛烈的攻勢,正准放出必殺技『超極右直拳』,給教練致命的一擊,卻發現重心不穩導致我沒有打擊到靶。也正因為重心不穩迎面而來是教練的攻擊,手靶扎扎實實地拍在我臉上,讓我心靈被深深的KO!

失去平衡

新手在做拳擊訓練時常搖搖晃晃、重心不穩,而這是非常常見的問題。大多數都是太想出力導致身體太過僵硬,或是旋轉幅度過大造成不穩。

其實拳擊要『放鬆』才能夠打得好,所以在新手時期大多數來說沒辦法瞭解放鬆又要出力揮拳的概念是什麼,會覺得非常矛盾,導致身體太過僵硬,讓出拳變得不穩定。

這些問題只需要透過一個拳擊CP值最高的訓練,通通都能解決,這邊讓Leon教練來介紹這項拳擊訓練吧!

空拳訓練 Shadow Boxing

我們看世界頂級的拳擊選手訓練影片,通常都會看到他們在擂台上,一個人在那揮拳閃躲移動,彷彿就是有一個隱形的人在跟他對打,那為什麼大家都在做這項訓練呢?

打空拳,不只可以改善重心的問題,還可以提升出拳的連貫性、連擊的穩定性、出拳重心調整、腳步移動……等,有非常多的功效。

Leon教練覺得最主要的是『內化技巧』,連貫性不好或是同手拳打不流暢等問題,通常是對動作不熟悉,沒有辦法自然的打出來。

  • 以身體最放鬆的方式來練習:因為沒有攻擊目標,所以可以很自然的揮拳或是移動,不會因為想要打擊目標而重心偏移或是太緊繃。
  • 依照自己的程度編排訓練課表,讓我們在各個階段提升所學的技巧。

空拳訓練 Shadow Boxing-訓練方式

想像一名對手站在你面前,擺好戰鬥姿勢,跟他來一場激烈的攻防戰,但是新手跟老手的訓練方法可能會有一些差異。新手可以用空拳來調整姿勢,而老手則是用來實戰模擬,不同階段所訓練的方法也不同。

新手

剛開始練習時會很尷尬,如果沒有對打經驗,也會很難想像對打的感覺,甚至對手出拳的狀況,所以可以設定好這回合要做的技巧練習。

以「U閃」為例:這回合專心練習各種U閃,往前、往後甚至閃完的反擊。練到技巧熟習流暢,就可以換另一種技巧下去練習。

老手

當你訓練一段時間,對於對打的感覺也有一定程度瞭解,就可以開始練習實戰模擬或是戰術練習。在回合內練習各種不同的技巧,嘗試不同的步法或是組合拳,讓熟練的技巧更出神入化。

空拳訓練 Shadow Boxing-注意事項

空拳訓練時記住「永遠保持好架勢」。訓練時一定要讓動作標準,如果不小心養成壞習慣或是不好的動作,到時候要改可能會很痛苦,想改都改不回來。

看完以上的訓練介紹趕快把空拳加入你的課表內吧!我是一對一私人教練-Leon,想要嘗試拳擊的你,或是有其他問題的朋友,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拳擊教練培訓_縮圖
LEON

作者:Leon

拳擊訓練/泰拳訓練/健美訓練/增肌減脂
重量訓練/壺鈴訓練/功能性訓練

相關課程:《拳擊教練培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