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x

開始TRX懸吊訓練之前,你必須了解的三大面向

前言

TRX懸吊訓練器材,絕對是許多教練的口袋工具,並廣泛應用在教學當中。

而在使用懸吊器材前,你是否有注意到更細部的事情,來建構人人口中的強大核心呢?例如呼吸、中軸關節動作、器材選擇及作用原理等等。

今天我們將利用三大面向,幫助你快速做個清單檢查,馬上來看看你是否都做到了吧!

一、了解懸吊訓練原理及好處(以常見TRX為例)

1.懸吊訓練的好處

#本體感覺的提升

  • 本體感覺是一種對肌肉對於一個動作,或者一連串動作所產生的感覺,這些感覺來自肌肉及肌腱中的本體覺受器,這些受器會隨肌肉的長度、張力改變,再將資訊整合傳回到大腦
  • 不穩定性的特性,能促進感覺受器的回饋,提升本體感覺
  • 其多方位的動作幅度,使身體在3D的空間中訓練身體感知能力,進而提升專項運動表現

#彈性調整的難易度

  • 能在過程即時調整度,如胸推(Chest press),當沒有力氣時,可及時向前走一步,或使用補償腳(腳一前一後),繼續完成動作,提升效率
  • 可啜為輔助支稱的角色,也可作為拉高強度的工具

#誘發深層肌群

  • 多數訓練在動作產生上為淺層大肌肉群,如闊背肌、胸大肌等,藉由活動範圍較不穩定的刺激,能誘發更多深層小肌群參與動作,即穩定的力量,如深層核心肌群、肩關節穩定肌、髖關節穩定肌等
  • 不穩定性能誘發核心,建構核心穩定下,傳遞力量的能力,進而提升運動表現

#強化競技運動表現

  • 核心中軸尾上下肢的過繼站,建構核心力量,將力量的傳遞及發力次序提升,受傷風險就越低,再藉由重量訓練提升更多肌力
  • 能順常轉換力量到競技專項上,如旋轉能力轉換到高爾夫球或棒球,在動態的過程中,做良好的力量轉移

2.難易度的調整

  1. 傾斜角:如站姿划船(Row)時,身體越往後傾斜,則難度越高
  2. 底面積:多點支撐相對於單點支撐,面積更廣,也相較更為穩定
  3. 鐘擺原理:單一錨點的特性及動作阻力方向,會影響阻力的方向。如操作鋸子(Body saw)時,動作支撐處越遠離錨點,則會有個鐘擺逆向的反向力,使動作更難

器材本身適合每個人,在於教練對器材特性及學員身體狀況的了解,選擇適合學員的難易度。

二、選擇合適的懸吊訓練工具

懸吊訓練器材

1.市售常見的懸吊訓練工具

工具TRXRedcoreCross core空中瑜伽吊環
發源地美國挪威美國印度法國
懸吊點單點多點單點雙點雙點
空間任何可掛繩處需固定任何可掛繩處需固定需固定

2.各項懸吊訓練工具介紹

  1. TRX:源自於美國海豹部隊,攜帶便利性及空間上,絕對是首選,其限制為自體負重,若為進階訓練增肌需求者,需有更多機械張力才能使肌肉成長。
  2. Redcore:經多點懸吊調整,最為符合人體力線,但器材架設門檻高,且價格較高,一般健身房較不容易出現,多在一些物理治療診所可看到,且使用成效相當倚賴治療師經驗。
  3. Cross core:相較於TRX的平衡圈,Cross core為輪軸,相較有更多水平面向的動作,相較TRX增加旋轉範圍,且單邊可乘載重量負重,但因活動範圍大,建議一定要有教練指導才能降低受傷風險。
  4. 空中瑜伽:掛布的延展性提供大面積支撐,增加支撐的舒適,官方描述掛布能乘載一隻小象的重量。因沒有握把,需捲繞掛布纏繞,會有較多手臂力量。分為高中低空的位置,可在高空做技術性的動作,較考驗空間感知能力。
  5. 吊環:其握把圍環狀,尺側肌群使用較多,多為體操或街頭健身者使用,藉由擺動到靜止的力量過渡,並保持過程環的穩定,對力量的要求是上述懸吊器材中最高。

三、懸吊訓練時,建立的正確核心發力

讓懸吊工具完整你的訓練系統課程照片

1.呼吸模式建立

藉由呼吸,使胸腔腹腔1:1能等比起伏,並在過程保持脊柱排列,確認橫隔膜是否維持良好活動,保持順暢離心及向心收縮,建立穩定腹內壓,已產生核心張力。

2.了解核心面向及檢查活動功能是否受限

  1. 屈曲/抗屈曲:矢狀面向的活動及抗阻,即前後。
  2. 伸展/抗伸展:矢狀面向的活動及抗阻,即前後。
  3. 側屈/抗側屈:額狀面向的活動及抗阻,即左右。
  4. 旋轉/抗旋轉:水平面向的活動及抗阻,即旋轉。
  5. 中立位:等長穩定。

核心最主要的功能是「軀幹穩定,並傳遞力量」。

我們常聽別人說「先有活動,才有穩定度」,但也有人說要「中軸穩定,才能四肢發力」,這看似有衝突的兩段話,其實可以整理為「有好的橫隔膜及核心各面向活動度,才有穩定的腹內壓力產生核心力量,進而將力量傳到四肢做活動」。

總結

在訓練之前,教練應該建立學員良好的核心力量,而核心力量建立在好的姿勢及動作控制上,好的動作控制則建立在穩定度及活動度之上。

懸吊式訓練是能誘發深層核心動作,最便利也最有效率的工具,原理是藉由懸吊訓練的不穩定性,來誘發深層及淺層核心啟動,藉由指導者評估及指令,便能修正代償機制,使關節維持中立位,進而提升運動表現。

本篇文章帶你初步了解懸吊訓練的觀點,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動作訓練上的指令及糾正方法,歡迎關注動動好研習課程訊息,由Darren老師分享的《讓懸吊工具完整你的訓練系統》,帶你把懸吊工具用起來能屈能伸,它可以是一整堂課的訓練課表,也可以是你解決學生問題的最佳口袋工具。

Darren

作者:Darren

阻力及功能性訓練/TRX懸吊式及壺鈴訓練
矯正訓練/特殊族群訓練/肌筋膜放鬆/運動按摩

相關課程:《讓懸吊工具完整你的訓練系統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